推荐活动

最新结果!揭秘免疫环境对肝细胞癌的重要影响

首页 » 《转》译 2018-04-10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尽管大多数人类癌症的免疫背景已经确定,但缺乏肝细胞癌(HCC)中免疫肿瘤微环境的全局特征。同样,不同患者亚组间HCC免疫情况的差异及其对生存率的影响仍有待确定。研究人员近期报告了人类HCC免疫环境的最新分析结果。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和最致命的人类癌症之一,其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 HCC的预后总体不好,只有在早期诊断时,手术和消融治疗才能够有效的治愈。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HCC被诊断为晚期,此时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和最近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成为唯一可用的治疗选择。为了开发更有效的疗法并确定决定患者生存的因素,迫切需要对HCC的机制有更好的理解。


免疫系统对癌症发展具有强烈的影响。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肿瘤通过抑制宿主的免疫系统来逃避被破坏。目前普遍认为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与患者生存密切相关,肿瘤的免疫环境成为改善临床预后的治疗靶点。到目前为止,关于HCC的免疫肿瘤微环境(TME)的研究一直局限于代谢,流式细胞术或微观的方法,这些方法通常步骤繁琐并且仅提供相关标记物数量减少的信息。相比之下,新一代高维深度测序数据分析提供了对转录免疫调节网络的全面分析并可以准确明确入侵TME的不同免疫细胞类型。


最终的研究结果表明,HCC不同的病因和阶段与免疫环境的主要变化无关,并且揭示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性质和组成与患者存活相关


研究人员分析得出的第一个重要特征是HCC肝脏组织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免疫受损的肿瘤区域,这些区域被高度发炎的非肿瘤组织所围绕。与健康肝脏相比,在肿瘤样品中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所需的大多数免疫细胞亚群减少。同时对比结果显示HCC由Th2偏态免疫环境组成,其缺乏足够的Th1特异性和细胞溶解免疫特性。


包含T细胞,细胞毒性细胞,Th2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免疫标记基因预测HCC患者的存活率


尽管临床上使用TNM分期和分子特征来对不同的肿瘤亚型、阶段和临床预后进行分类,但新出现的证据表明免疫环境可能对于肿瘤类型分类和分期以及预测患者生存率非常有用,甚至更为优越。尽管研究人员发现HCC免疫TME在不同病因中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HCC免疫组仍是预测患者存活及预后的使用标准。


事实上,基于整个免疫微环境的分析,结果表明HCC逐渐失去了在疾病进展时对Th1和细胞溶解性免疫产生应答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18种免疫细胞类型的表达谱在不同肿瘤阶段保持不变。早期和晚期HCC之间18个免疫细胞亚组缺乏主要改变表明这些细胞与肿瘤进展无关。然而,由于这里应用的免疫细胞特异性基因集限于24种主要的免疫细胞类型,因此该分析结果可能没有认识到更具体的免疫细胞亚型的差异。


免疫细胞类型标记基因的表达与HCC存活相关性的研究


由于缺乏临床信息,科研人员的研究无法解决另一个问题:HCC患者的预处理如肝切除或经动脉化疗栓塞是否会影响免疫环境的组成。这仍有待发现,并可能影响未来的整个临床试验的进行。


参考文献:

Friedrich Foerster, Moritz Hess, Aslihan Gerhold-Ay, Jens Uwe Marquardt, Diana Becker. The immune contextur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redicts clinical outcom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