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震惊!PD-1/PD-L1免疫抑制剂或可出现致死性并发症!

首页 » 《转》译 2018-03-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全球科研人员都在致力于新型免疫检测位点抑制剂的研究,这一药物被誉为治疗癌症最有前途的药物。同时,已经有相关免疫检测抑制剂药物上市,就在这种情况下,科研人员发现使用这种药物可能会出现致死性副作用。该结果发表于最近的《柳叶刀》杂志上。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极大地改善了多种癌症类型的临床结果,并越来越多地用于早期疾病和其他疗法。但是,这可能导致高度免疫相关的不良事件。暴发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心肌炎已经有相关机构报道,但这个新临床病例的临床特征,出现时机和预后是尚不明确。研究人员使用VigiBase(世卫组织个人病例安全报告数据库)明确了101例使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后出现严重心肌炎的病例。


可以明确的是,患者的年龄范围广泛,癌症类型最常见的是黑色素瘤和肺癌。四分之三的患者没有接受过心血管或糖尿病药物治疗。 101名患者中有57%接受了抗PD-1单药治疗,而27%接受了抗PD-1或PD-L1加抗CTLA-4的联合治疗。

在这些患者当中,有38例在心肌炎发作前仅接受一次或两次免疫药物治疗。33名患者从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开始治疗时便出现心肌炎的发生。在这些患者中,心肌炎的中位发病时间为27天,其中25例发生在治疗后的前6周。此外,同时发生的严重免疫相关不良事件发生在42例。101例病例中,最常见的是肌炎和重症肌无力。在所有严重心肌炎的病例中,有46名患者最终死亡。


研究人员所分析的101病例详情

抗PD-1或PD-L1联合抗CTLA-4与联合抗PD-1或PD-L1单药治疗相比,死亡率更高。在5例ipilimumab单药治疗相关心肌炎患者中有3例发生死亡。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人员观察到报告发病率显着增加专家推测这是由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使用增加以及这种新临床实体的高度认可.研究人员强调严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心肌炎的高死亡率,这种情况更常见于PD- 1和CTLA-4阻断,但也可能发生在单药治疗中。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方案中观察到了心肌炎,尽管确定使用抗PD1和抗PD-L1药物的发生率是否不同仍然为时过早。

此外,这种情况在治疗期间和癌症类型的早期就会发生。研究人员无法捕获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患者的合并症,但很少有报道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或糖尿病药物。尽管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心肌炎已被报道为个别病例,但专家认为这种分析首先报告了其临床症状。


参考文献

Javid J Moslehi, Joe-Elie Salem,Jeffrey A Sosman,Bénédicte Lebrun-Vignes. Increased reporting of fatal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 associated myocarditi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