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远紫外线可杀死流感病毒,且无皮肤癌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3-1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波长为200-400纳米的广谱紫外线可以通过破坏构成DNA的共价键来有效的杀灭细菌和病毒,但它也会导致皮肤癌和白内障。近来,科学家们发现远紫外线可杀灭流感病毒,且无皮肤癌风险。

据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CUIMC)放射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持续低剂量的远-紫外线(Far-UVC)可以杀灭流感病毒,并且不会造成人体组织病变。研究发现在医院、医生办公室、学校、机场、飞机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高处给予远-紫外线照射可以有效控制季节性流感和流行性流感。

这项研究发表于今天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科学家们对于波长为200-400纳米的广谱紫外线的认识已有几十年,它可以通过破坏构成DNA的共价键来有效的杀灭细菌和病毒。这个传统意义上的紫外线经常被用来清洁外科仪器。“然而,我们常说的这种可以用来杀菌的传统紫外线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由于它可以导致皮肤癌和白内障,而被禁止用于公共场所”这项研究的主作者David J. Brenner博士说道。他是环境健康科学中心辐射生物物理学教授,同时也是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放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几年前,Brenner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就提出一个假想,他们觉得窄谱紫外线(又叫远-紫外线)可以杀菌而且不会伤害人体组织。“远-紫外线的照射范围有限,无法通过人皮肤角质层和人眼的泪眼层,所以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是病毒和细菌比人类细胞小得多,远-紫外线可以到达它们的DNA部位并且杀死它们” Brenner博士说。

在他们的前期研究中,Brenner博士团队发现远-紫外线可以有效杀灭在外科创伤感染中十分容易感染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并且对人体或者小鼠的皮肤并没有任何伤害。

当人们咳嗽、打喷嚏或者说话都会将唾液飞沫或者气体颗粒传送到空气中,这就是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主要途径。为了验证远-紫外线是否可以有效的杀灭空气中的流感病毒,他们设计了一个实验,在模拟公共环境的试验箱中注入一种常见的流感病毒-雾化的H1N1病毒。实验组中给予低剂量的222纳米的远-紫外线照射,而对照组中不给予远-紫外线照射。结果发现,远-紫外线可以使流感病毒失活,效果几乎和普通的紫外线的杀菌能力一样。




“如果我们的结果可以在其他的场景中得到验证,那么在公共场所使用这种低剂量远-紫外灯将会有效控制依赖空气传播的微生物疾病的蔓延,比如流感和肺结核” Brenner博士说。

远-紫外灯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每盏定价低于1000美元——如果大批量生产的话,这个价格会更加便宜。“不同于流感疫苗,远-紫外灯几乎对所有的空气传播的疾病都有用,甚至是新型的病菌。”


参考文献:

Far-UVC light: A new tool to control the spread of airborne-mediated microbial disease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