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103个基因!70%!原来产前致死与胎盘大大有关!

首页 » 《转》译 2018-03-16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胎盘在妊娠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大多数的研究将目光聚焦在胚胎上而忽视了胎盘的研究价值。近日发表在《Nature》上一项针对小鼠产前致死基因的研究发现,其研究的103个研究中有近70%的基因都与胎盘畸形有关。

胎盘对于正常妊娠的进展和胚胎发育至关重要,因为大多数动物都需依靠它来进行繁衍生殖,包括我们人类。它在胚胎和母亲之间构架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桥梁,确保了母体提供的充足的营养和氧气能够传输到胚胎。同时,胎盘也涉及了胚胎的废物处理,产生重要的激素,帮助维持妊娠和促进胎儿生长等等重要的功能。

在健康的小鼠胎盘中,绿色表示母婴之间的交换

尽管先前的研究已经强调胎盘对于健康妊娠的关键作用,但其对妊娠并发症和出生缺陷的潜在贡献却一直被忽视。

近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篇名为“Placentation defects are highly prevalent in embryonic lethal mouse mutants”的文章研究103个产前致死有关的基因,发现其中约68%的基因突变都会导致胎盘畸形,而早期胚胎死亡几乎都与严重的胚胎畸形有关。同时,胚胎缺陷与脑,心脏和血管的发育异常都强烈的相关性。

该研究由剑桥Babraham研究所的Myriam Hemberger博士、剑桥Wellcome Sanger研究所、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牛津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相关人员共同研究负责。

虽然已有大规模的基因表型研究表明,大约敲除25-30%的小鼠基因会导致其在宫内死亡。但对基因突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胚胎还不是胎盘中。但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03基因敲除后不会在小鼠出生后第14天(p14)内产生突变,但在出生前即胚胎日(E)14.5或E9.5中会产生突变胚胎。

对所有处于E9.5或E14.5或两者都是的胚胎进行组织学分析后,研究结果显示,在82个P14的致死胚胎中有56个检测到了胚胎畸形,其比例高达68%。这远远高于了MGI数据库注释的10%的突变率。

胎盘缺陷在影响胚胎存活的基因突变体中非常普遍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与胎盘异常的基因突变都直接参与了胎盘的生长和功能的发育完善。

正常胚胎与基因突变的小鼠突变的对比

该研究的Myriam Hemberger博士说:“我们的数据突出了胎盘缺陷对促成异常胚胎发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控制胎盘重要分子结构的重要性。在这些研究中,健康胎盘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重要的是我们开始更多地了解其对发育异常的贡献。”

虽然该项研究使用的是小鼠模型,但研究结果可能与人类妊娠期的并发症高度相关。这提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于人类妊娠期胎盘的发育。此外,该研究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展关于小鼠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以期进一步了解特定基因在器官发育中的功能作用。

参考文献:

Vicente Perez-Garcia et al, Placentation defects are highly prevalent in embryonic lethal mouse mutants, Nature (201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