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小抽一根烟没事吧!对不起,你的心血管可不答应!

首页 » 《转》译 2018-02-05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吸烟,中国烟民更多。发吸烟不仅导致肺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一根烟,也能大大提高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很多人认为少量吸烟是相对安全的,就像小酌怡情一般,人们认为这样摄入的尼古丁较少。以往的研究显示,肺癌风险与每天吸烟数量确实呈近似线性关系,吸烟越少,患癌风险越低。

然而吸烟可不仅仅导致癌症患病率增加,问过当之无愧的致死之王——心血管疾病了吗?

2月24日发表于BJM上的一篇题为“Low cigarett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meta-analysis of 141 cohort studies in 55 study reports”的文章表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风险与低香烟消费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即使每天只吸一根烟,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仍然很高,随着吸烟的增多,心血管疾病风险逐渐在高水平趋于平稳。

虽然冠心病与低香烟消费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已有报道,但是普通公众和卫生专业人员对此仍然不甚了解,特别是那些不涉及烟草和健康的人。这项研究旨在通过系统回顾来扩展以前的冠心病的研究,同时研究中风与低香烟消费之间是否存在类似的非线性关系。

研究人员查阅了1946年至2015年间发表的13861篇与香烟消费和冠心病、中风相关的英文文献,并按照一定的筛选标准选出囊括了141项前瞻性队列、涉及700万人的55篇论文进行荟萃分析。其中,男性冠心病的研究约有307万名参与者,包括超过75 000例冠心病患者,中风研究约有353万参与者,包括至少73000例中风患者。女性联合研究约有256万参与者,包括至少36000例冠心病患者,中风研究约有378万参与者,包括62000例中风患者。

每天1支烟,冠心病风险增加74%!

通过分析数据,研究人员发现,排除混杂因素后,对于男性,每天1根烟可增加冠心病发病风险74%,每天20根烟可增加冠心病发病风险127%。而对女性来说,每天1根烟可增加119%的发病风险,每天20根烟可增加295%的发病风险。

每天1根烟增加的冠心病风险差不多是每天20根烟的一半。而且,相对于男性,吸烟给女性带来的冠心病发病风险更高,这与现实中女性冠心病患病风险较高相一致。

每天一盒烟,中风风险增加56%!

与冠心病相似,男性每天1根烟增加的中风风险也接近每天20根烟的一半:每天1根烟可增加中风发病风险30%,每天20根烟可增加中风发病风险56%。

对女性来说,每天1根烟可增加46%的发病风险,每天20根烟可增加142%的发病风险。吸烟给女性带来的中风风险同样高于男性。

每天吸一支或者五支香烟的超额危险度

每天只吸一支香烟发生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比预期要大得多:大约是每天吸烟20支的一半。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想着,既然一根和20根差别这么小,索性也不克制自己了。不要忘记了,肺癌受吸烟量影响大着呢。预防这些疾病,最好的办法还是戒烟,戒烟,戒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推荐文章阅读:

吸烟者的精子比本人更老,或增加子女患病风险

为什么从来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母亲吸烟对胎儿的影响可持续多久?

【世界无烟日】香烟不仅能改变你的基因,还可以……

肿瘤防治宣传周 | 吸烟和不吸烟,肺癌差别有多大?

世卫组织:2014年中国因烟草使用致3500亿元经济损失

Cancer Research:父母孕前吸烟竟会导致孩子基因缺失

柳叶刀:十分之一的死亡是由吸烟导致

烟草危害再披露:不仅要防一、二手烟,三手烟影响体重和免疫系统!

参考文献:Low cigarett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meta-analysis of 141 cohort studies in 55 study reports.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j5855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