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40万人研究!揭秘8大常见慢性疾病指标升高癌症发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2-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慢性疾病和癌症之间有着种种联系,中国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由肝病发展而来。那么各种慢性疾病及其疾病标志物和癌症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呢?近期,刊登在BMJ上的文章为我们揭示了答案的一角。

小转每次都会很认真的观察自己的体检报告,看看自己有没有一些异常的疾病指征,相信所有人都很关注自己的健康。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很多慢性疾病和癌症之间有着种种关联,而目前来说,我们对抗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哪些疾病和其标志物是同癌症相关的呢?

近期,发表在BMJ杂志上面的一篇名为“Cancer risk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diseases and disease marker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就为我们揭示了8种疾病及疾病标志物对于癌症的发病影响。这篇文章的可读性极佳,并且研究的结果再一次让小转觉得很开心:因为这篇文章同时也发现运动可以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高达48%!

接下来,就和小转一起看看,到底是哪八种疾病和标志物会影响癌症的发病风险吧。

首先小转带大家看看一组数据:在2015年,由于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全球总体死亡人数的71%,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贡献了最大的力量。而改变最大的就是癌症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从1990年的570万增加到如今的880万,可以说是坐着火箭上天一样的速度了。

然而我们以前没有意识到的是:癌症和很多慢性疾病是有着诸多联系的。我们都知道年龄增加(衰老)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癌症和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但是,很多慢性疾病的独立因素(例如高血压)对癌症有没有影响呢?

当然是有的。

发表在BMJ上面的就研究了1996年到2007年来自宝岛台湾共计405 878 人的数据,进行随访分析之后,得出了8种影响癌症发生的独立慢性疾病因素:

在本次研究中发现:这8种慢性疾病的标志物和癌症发病风险都具备独立的相关性。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汇总看到癌症和慢性疾病标志物之间的联系:

具体点来说:总胆固醇和癌症发病风险之间呈现负相关的联系,最低水平比最高水平癌症发病风险增加了44%;而对于心率而言,最高心率比最低心率发病风险增加了9%;蛋白尿越严重,癌症风险越高。而研究者称:在实际情况下,这些关联性要比统计的相关性更大。

那么哪些癌症和这些独立的慢性疾病因素相关呢?研究人员又做了一个统计。结果发现:

这些单独的慢性疾病因素会增加癌症患病风险高达35%;而多项因素则会增加总体癌症发病率高达50%!而对于特定的癌症来说,这些独立慢性疾病因素会使肝癌的发病率大大增加,其次是膀胱癌、肾癌、口腔癌和胃癌;而在这些癌症中,膀胱癌、肾癌、口腔癌、大肠癌等膀胱癌患者的癌症死亡风险最高

更不幸的还在后面!多项慢性指标疾病累计可以大大减少人类的寿命!根据研究来说,这些慢性疾病标志物可以降低男性总体生存时间13.3年!而对于女性而言,这个数字是15.9年(已经抵消了金钱带来的寿命增益了,推荐阅读:JAMA跨15年、超14亿人数据得出影响预期寿命关键因素!

但是,不要害怕,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有一个法宝可以大大减低慢性疾病致癌的风险——没错,那就是万能药:运动。相信关于运动的种种神奇作用也不用小转再叙述了。本次研究发现:运动可以降低这些慢性疾病致癌风险高达40%!

对于慢性疾病的独立致病因素,小转觉得还是需要注意一下,毕竟小病小灾也可能埋下癌症的祸患。

大家可以通过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原网页。以下为相关热点推荐阅读:

《Lancet》最新发布:全球癌症5年生存率趋势分析!

美国癌症最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什么?

中国126万例癌症死亡本可避免!最新本土大数据出炉!

JAMA重磅!超143万人、18年研究证明运动可抗26种癌症!

权威发布!国家癌症中心:2017最新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怀孕癌症患者,可以放化疗吗?

难受!《Science》子刊揭示脱发竟是癌症转移的现象之一!

BMJ回顾200多项研究:咖啡可降低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发病风险!

《Lancet》全球研究:80、90后请注意!癌症已悄然来临!

BMJ回顾200多项研究:咖啡可降低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发病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Cancer risk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diseases and disease marker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