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ANS颠覆认知:流感可能仅通过呼吸传播,并不需要咳嗽和打喷嚏

首页 » 《转》译 2018-01-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马里兰大学牵头的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流感病毒(流感)的传播比以往认为的还要容易。人们通常认为,接触受感染者咳嗽或喷嚏的液滴,或着接触受病毒污染的表面会感染流感。但是,关于流感传播的这项最新研究表明,我们可能只通过呼吸就把流感传染给其他人。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的杂志《PNAS》上发表的一篇名为“大学社区有症状的季节性流感病例呼气中的感染性病毒(Infectious virus in exhaled breath of symptomatic seasonal influenza cases from a college community)”的文章提供了经空气传播的新证据,因为研究者在流感患者呼出的气体中发现了大量的传染性病毒。

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Milton博士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解释说:“我们发现,流感患者只通过呼吸就能向他周围的空气散布感染病毒,不需要咳嗽或打喷嚏。即使不咳嗽,流感患者也会产生感染源(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液滴),特别是在患病的第一天。所以如果得了流感,患者应该回家而不是待在工作场所里感染其他人。”

这项研究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来自马里兰大学,圣何塞州立大学,密苏里州西部州立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Milton博士及其研究团队从142例确诊的流感患者的自然呼吸、讲话、自发咳嗽和喷嚏中捕获并鉴定出流感病毒。受试者分别在流感症状出现后的第一天、第二天和第三天提供218个鼻咽拭子和218个30分钟的呼气、自发性咳嗽和打喷嚏的样本。

对这些样品中分离的传染性病毒的分析表明,大量流感患者经常性地将感染性病毒(不仅是可检测的RNA)排放到足够小的悬浮颗粒中,造成空气传播的风险。令人惊讶的是,来自没有咳嗽的患者的23个细小的悬浮颗粒样本中有11个(48%)检测出病毒RNA,并且这11个中有8个含有感染性病毒,表明在没有咳嗽的情况下,悬浮颗粒也会携带感染性物质。另外还观察到,不管悬浮颗粒大或小,打喷嚏少并不会使颗粒携带的病毒RNA拷贝数更多,这表明打喷嚏对悬浮颗粒中的流感病毒脱落不起重要作用

病毒脱落

圣何塞州立大学Charles W. Davidson工程学院的Don Beall院长Sheryl Ehrman说:“研究结果表明,保持清洁,经常洗手,避免接触咳嗽的人,这些并不能完全防止流感的发生。呆在家里,避免到公共场合可能会对流感病毒的传播产生积极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该项发现可以用来改善有流感症状的患者的空气传播风险的数学模型,并有助于开发出更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控制和减少流感和流行病的影响。例如,可以改进通风系统,减少办公室、学校教室和地铁车厢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时,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听取建议,在刚患上流感的时候待在家里,以防止感染更多的人。另外,应该接种流感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预防流感,但确实避免了大量的严重病例。(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Jing Yan et al. Infectious virus in exhaled breath of symptomatic seasonal influenza cases from a college community, bioRxiv (20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