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更易感染艾滋?预后更差?都是这个蛋白搞的鬼!

首页 » 《转》译 2018-01-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HIV病毒引起。目前常用的治疗是ART干预,但效果不佳,有研究发现,或许是肠道归巢蛋白(α-4β-7)搞的鬼。

近日,南非德班艾滋病研究中心(CAPRISA)的研究人员Aida Sivro博士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研究HIV患者的健康状况时发现含有高水平肠道归巢蛋白(α-4β-7)的CD4+T细胞的比例与患者预后有关

该成果以”Integrin α-4β-7 expression on peripheral blood CD4+ T cells predicts HIV acquisition and disease progression outcomes”为题发表在1月24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研究人员发现对女性而言,含有较高比例的高水平α-4β-7的CD4+T细胞的患者更容易感染HIV,在这些患者体内,HIV病毒扩散的速度更快,对免疫系统的破坏更大,患者预后更差

NIH和国际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免疫调节实验室主任、文章的第一作者Anthony S. Fauci说:“研究结果表明,HIV会优先感染表面α-4β-7含量较高的CD4 + T细胞,同时促进其向肠道移动,进一步引起肠道的损害。”

2007年至2010年间,CAPRISA 004研究的工作人员以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内18至40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收集艾滋病发病和治疗的相关数据,同时评估了替诺福韦凝胶对艾滋病毒预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6年,研究人员发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新增了近60%的成年艾滋病毒感染者,因此要想了解艾滋病毒的诱因和疾病治疗的进展状况,非洲妇女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

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的患病率的影响

Aida Sivro博士和Lyle McKinnon博士的研究小组分析了59份妇女的艾滋病毒血样,获得了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的百分比,又分析了106名HIV阴性的女性的同类细胞的百分比,将二者进行比较,同时,研究人员结合CAPRISA 004研究的结果,对肯尼亚41名女性性工作者进行调查。

他们发现,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的患病率有巨大影响。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的α-4β-7,便增加了18%艾滋病患病率。该结论同时在猴子试验中得到证实。

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进展的影响

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可加速HIV对免疫系统的破坏进程。研究发现,艾滋病感染几个月后,感染前α-4β-7水平较高的妇女中血液中艾滋病毒含量高于感染前α-4β-7水平较低的妇女。研究人员在进行生物学标记时发现,这是由于感染前更高的α-4β-7水平可造成更严重的肠损伤,因此HIV可更快入侵肠道,造成免疫系统崩溃

科学家们在感染者的肠道中发现,HIV感染的CD4 + T细胞在感染早期就显示出高水平的α-4β-7。而且,研究人员从来自泰国红十字会、美国艾滋病毒研究所的RV254临床试验数据中发现,艾滋病诊断后立即开始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并不能阻止来自肠道的、被感染的、含有高水平α-4β-7的CD4 + T细胞

RV254试验中从乙状结肠中分离的外周血和细胞中的α-4β-7和CD4 + T细胞

McKinnon博士指出:“这些发现表明,HIV治疗时,除了进行ART干预,还需要恢复HIV感染者胃肠道中的CD4 + T细胞。目前的干预方法是使用抗α-4β-7的抗体vedolizumab。目前vedolizumab已经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

此前,在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Fauci博士和Aftab A. Ansari博士共同领导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vedolizumab能把猴子中异常的CD4 + T细胞摧毁。根据这些相关的研究结果,NIAID于2017年发起了一个早期临床试验,用以确定ART与vedolizumab抗体联合使用并进行短期治疗是否可以使HIV感染者得到缓解。这项研究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NIH临床研究中心进行,预计今年会有初步结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 Study links gut-homing protein levels with HIV infection risk, disease progression.

2. Integrin α-4β-7 expression on peripheral blood CD4+ T cells predicts HIV acquisition and disease progression outcomes.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