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改善记忆力,调节情绪,多吃咖喱好处多多!

首页 » 《转》译 2018-01-2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咖喱是一种原产于印度的香辛料,盛行于东南亚地区,主要由姜黄粉、胡椒、茴香等制成。冬天来一份热气腾腾的咖喱,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让手脚暖和。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不光有这些好处,其中的姜黄素更有助于改善记忆力和调节情绪。

爱吃东南亚菜的朋友肯定对咖喱不陌生,而生活在这些地区人们也几乎每天都要吃咖喱。近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小组为爱吃咖喱的朋友找到了一个新的理由:咖喱不仅好吃,同时也有益健康,有利于改善记忆力

发表在1月19日的《美国老年精神病学杂志》的这项研究,对构成咖喱的姜黄粉中姜黄素进行了分析调查,研究其对无痴呆者的记忆力的影响以及姜黄素对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大脑中微小斑块和混乱的潜在影响

姜黄素在姜黄中被人们发现,目前已证实其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同时也被认为是印度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好及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较低的一个可能因素。

为了明确姜黄素与阿尔兹海默症及记忆力的关系。研究人员对40名50至90岁之间患有轻微记忆力减退的试验者进行了一项双盲、安慰剂的对照研究。

这40名试验者被随机分成两组(姜黄素组和安慰剂组),在18月内被要求每天两次服用安慰剂或90毫克的姜黄素。

研究人员在实验开始前及实验进行的第6个月期间对这些试验者进行了认知能力的评估,同时分别在研究开始前及结束后监测他们血液中的姜黄素水平。而有30名试验者又额外接受了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或PET扫描,来确定他们脑中的淀粉样单核和tau蛋白的含量。

 

试验者的基线水平及18个月后认知能力、情绪得分变化

研究结果显示:姜黄素组的试验者记忆力和注意力都有显著提高,而安慰剂组则没有这种现象。

服用姜黄素的试验者在18个月后记忆力平均提高了28%,大脑扫描结果也显示其杏仁核和下丘脑的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明显的少于安慰剂组(注:杏仁核和下丘脑是大脑中控制多个记忆和情感功能的区域。) 

同时,姜黄素组的试验者在情绪上也呈现出来轻微的改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研究衰老的帕洛所罗门教授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服用这相对安全的姜黄素可以在今后的数年内提供意义非凡的益处。”

为了进一步分析姜黄素的记忆增强效果是否因阿尔兹海默症的遗传风险、年龄及认知程度的变化而不同,研究人员正在计划开展大数据、大样本的后续研究。同时,轻度抑郁症患者也被纳入了研究范畴,以便于探究姜黄素于抗抑郁的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Gary W. Small et al. Memory and Brain Amyloid and Tau Effects of a Bioavailable Form of Curcumin in Non-Demented Adults: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18-Month Tri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20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