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雌激素和乳腺癌之间到底什么关系?高异质性的雌激素受体竟会加倍死亡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1-24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乳腺癌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清楚,但大量的研究都将雌激素与乳腺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更是提出:高异质性的雌激素受体将使乳腺癌患者死亡率风险加倍。

当年朱莉做了切乳手术后,乳腺癌一词就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虽然乳腺癌的高发地区是北美、北欧和大洋洲,以白人女性为主;亚洲属于低发地区,但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在迅速增长,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发病率直逼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目前乳腺癌发病率已成为中国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借着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这项研究,我们一起来看看乳腺癌与雌激素的关系。

什么是乳腺癌?

乳房x线照片显示正常乳房(左)和乳腺癌(右)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和遗传有一定相关性,以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但若干乳腺癌患者中不全是女性,男性也占据了乳腺癌患者的1%~2%。目前乳腺癌主要有雌激素受体阳性、HER2受体阳性、孕酮素受体阳性及三阴性乳腺癌。

其中乳腺癌最常见的形式是雌激素受体阳性型,也称之为激素敏感型乳腺癌这就意味着肿瘤的生长需要雌激素的作用。当乳腺癌肿瘤扩散时,雌激素受体也随着改变。

这时,同一个肿瘤内,就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雌激素受体表达的肿瘤细胞,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肿瘤的内异质性。


高异质性雌激素受体与乳腺癌死亡风险的关系

研究人员研究了593位在1976年至1990年期间被确诊为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患者,同时也接受了它莫西芬(抗雌激素)治疗,或在手术后未接受全身治疗。

不同异质性实验组的生存率

研究结果显示,与雌激素异质性低的患者相比,肿瘤内雌激素受体异质性高的患者在随后的25年后拥有更高的死亡率,其死亡率甚至是低异质性的患者的两倍并且这与目前已知的肿瘤标志物都无关。

而研究中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普遍认为预后良好的Luminal A型乳腺癌亚型患者,也难逃这一定律


异雌激素会降低乳腺癌治疗效果

异雌激素即异源性雌激素,也称为外源性雌激素。主要分为三类:

(1)人工合成的雌激素;

(2)环境中的雌激素样化合物;

(3)植物雌激素。

在转化医学网前两天报道的“《Cell》子刊证实!食物中异雌激素会降低乳腺癌治疗效果!”中,揭示了食物和饮水中的异雌激素能够逆转癌症药物组合的代谢组学影响。

《Cell Chemical Biology》上的这项研究称,即使是非常低剂量的暴露,如典型的饮食暴露,异雌激素也能在很大程度的逆转,使乳腺癌细胞以无药物治疗般的速度恢复增值


雌激素受体结合蛋白MED1或可成为潜在治疗靶点

看了前面的报道,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忧心忡忡?治疗乳腺癌上的道路看上去障碍重重。

但令人欣喜的是,在前沿的研究中,我们也发现了有效治疗乳腺癌的蛛丝马迹!

同样是我们转网最近报道的文章 “重磅!首次确认HER2驱动型乳腺癌与该雌激素受体结合蛋白有关!”中提到:

MED1作为在雌激素受体依赖型乳腺发育和乳腺癌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雌激素受体共激活因子,其可直接作用于下游IGF-1途径,从而调节雌激素的信号传导。而该途径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更重要的是,研究还发现MED1和IGF-1蛋白水平之间具有强相关性。

这显示MED1及其LXXLL基序有望成为乳腺癌治疗靶点的潜力。


哪些食物富含雌激素呢?

既然雌激素对乳腺癌如此至关重要,那么到底哪些食物含有雌激素呢?

1.大豆

豆制品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属于我们上文异雌激素中的一种。虽然其含有异雌激素,但大数据研究目前还没有发现豆制品会导致乳腺癌

反而有研究显示,东方人和更年期的妇女食用大豆将减少乳腺癌的发生。更年期妇女食用大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乳腺癌的风险能减少30%。

2.蜂王浆

蜂王浆中含有不少雌激素活性物质,虽然现在还没有定论,但已有研究观察到了蜂王浆能够改变女性的更年期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不少人仍分不清蜂蜜与蜂王浆,但蜂蜜并不像蜂王浆一样拥有雌激素活性物质。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3.高丽人参和某类中草药

高丽参本身不具有雌激素,但其表皮的真菌含有类雌激素:霉菌毒素。所以还是要洗洗干净再吃哦。

另外,某些滋阴的中草药中也含有一定的异雌激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Factor that doubles the risk of death from breast cancer identified

2.《Cell》子刊证实!食物中异雌激素会降低乳腺癌治疗效果!

3.重磅!首次确认HER2驱动型乳腺癌与该雌激素受体结合蛋白有关!

4.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What you need to know

5.为什么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了真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