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燃脂还是燃糖?激素帮你来决定!

首页 » 《转》译 2018-01-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肥胖是大家现在热议的话题,除了“管住嘴,迈开腿”这六字真言之外,到底还有什么能帮助我们瘦身呢?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为我们指引了一个新方向:瘦素。

当食物匮乏时,为了保证大脑有充足的能量供应,哺乳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由消耗碳水化合物转变为消耗脂肪的能力,从而保护骨骼肌不被代谢转化为葡萄糖科学家们过去一直认为脂肪代谢的转化仅仅是由胰岛素下调所诱导。但是一项刊登在《Cell》上的新的研究发现了瘦素——由脂肪细胞产生的一种激素——在这个基本的生理过程中也起到了关键的调节作用。

耶鲁大学医学与细胞分子生理学系的Gerald I. Shulman教授所领导的团队检测了由禁食诱发的饥饿大鼠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速率,对瘦素的生理功能有了新的发现。


Shulman说,饥饿时,血浆瘦素水平下降,激活促进脂代谢的通路,诱导糖代谢向脂代谢的重要转变研究者发现,虽然胰岛素水平也发生了下调,但瘦素的下调对于转变过程的发生同样重要。

“我们发现了饥饿状态下,瘦素在能量维持和大脑营养供应中发挥的的新功能。”Shulman说,“在饥荒的年代,瘦素诱导的葡萄糖-脂肪酸循环可能对个体存活起到了重要的进化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Rachel J. Perry et al. Leptin Mediates a Glucose-Fatty Acid Cycle to Maintain Glucose Homeostasis in Starvation, Cell (2018). DOI: 10.1016/j.cell.2017.12.00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