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来了!“神药家族”二甲双胍证明可抗结直肠癌!

首页 » 《转》译 2018-01-19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昨天刚刚说完医疗界的四大神药,今天就迎来了二甲双胍领域的新进展。是的,继维生素C迈入癌症治疗领域之后,用来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也被证明可以用来治疗结直肠癌!并且安全剂量即可生效!

作为常见的糖尿病药物,目前二甲双胍已被研究证明除治疗糖尿病外有成为肿瘤抑制剂的潜力,可以防止乳腺癌,结肠癌,肺癌和前列腺癌的生长。但在这些研究中,其实验模型不能准确的呈现疾病的正常病症和表现,且二甲双胍的使用剂量需达到致毒量才能有效。

但近日,来自新加坡A * STAR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IBN),生物资源中心和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Min-Han Tan与来自新加坡各地医院的合作者一起在测试了二甲双胍在更能代表癌症如何出现在人体内的结直肠癌模型中的疗效,并拥有充分的论据证明其有助于治疗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

1.移植癌组织至小鼠模型

在了解到二甲双胍主要通过激活涉及抑制癌症的细胞途径,以减少癌细胞耗氧量来抑制肿瘤生长这一机制后,研究小组从两名结直肠癌患者身上采集了一定量的癌症组织样本,将其植入小鼠体内,然后在这些小鼠模型中评估肿瘤对二甲双胍和当前治疗结直肠癌的5-氟尿嘧啶的反应

 

两名结直肠癌患者临床资料

2.结果显示二甲双胍能抑制肿瘤生长

在24天后,二甲双胍能抑制肿瘤生长至少50%,而当它与5-氟尿嘧啶联合使用时,对某一患者的肿瘤移植物的抑制能达到85%。

研究中另一重点是,该实验使用的二甲双胍的浓度仅仅是治疗糖尿病的正常药物浓度,并没有像其他研究一样上升到致毒量。

3.突破难点:首次运用患者移植物

在以往的研究中,科学家通常将癌细胞注入宿主动物,而不是直接移植组织而在将癌细胞注入宿主动物的这些模型中,往往需要高葡萄糖,胰岛素和生长因子水平来培育细胞。

但是Tan的研究小组怀疑这种人造环境需要更高的二甲双胍量来抑制肿瘤生长,因此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小组使用了新一代的基因测序技术,并证明了小鼠直接移植肿瘤组织能够保留原始肿瘤的遗传,分子和组织特征,是研究结直肠癌及其治疗的理想平台在这一基础上,完成了糖尿病治疗量的二甲双胍能够有效抑制结直肠癌的生长。可谓是一大突破!

据悉,这是首次使用患者肿瘤移植物研究二甲双胍和结直肠癌Tan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可能具有抗结直肠癌的活性,但现在仍需做进一步的临床实验 ”。

此类进展,多多益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1.Nur-Afidah Mohamed Suhaimi et al. Metformin Inhibits Cellular Proliferation and Bioenergetics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Derived Xenografts, 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 (2017). 

2.Metformin could one day be used to treat malignant tumors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