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t》重磅!BRCA突变并不影响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双乳切除未必真的获益!

首页 » 《转》译 2018-01-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颠覆的时刻选择了切掉自己的乳腺,因为她的祖传基因里面埋藏着乳腺癌的种子。这一举动于安吉丽娜·朱莉而言,是极其需要勇气的行为,这也使得肿瘤基因检测得到极大的推广。然而在《Lancet》的一项大型研究却发现:乳腺癌基因并不会增加患者死亡率!

肿瘤基因检测领域近些年来成了红花,无数资本逐利。朱莉在13年检查出BRCA1基因缺陷,这意味着她在80岁前有87%和50%的几率罹患乳癌和卵巢癌,同时其母亲就曾被查出患有乳癌,并最终死于卵巢癌,因此朱莉大胆的采取了乳腺切除手术。

而在最近发表的《The Lancet Oncology》上面,一篇名为“Germline BRCA mutation and outcome in young-onset breast cancer (POSH):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文章,却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发现:对于检测出有BRCA1基因的乳腺癌患者,其5年和10年生存率和没有突变的患者并没有差别!

这项研究招募了英国2000年到2008年期间共计2733名年龄在18-40岁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女性,其中12%的女性患有BRCA突变。团队追踪随访了8年以上,统计了死亡的678人,其中有651人死于乳腺癌。这项研究发现,诊断BRCA突变后两年,五年或十年的总生存率并没有差异。

生存率曲线

由此,《Lancet》针对这篇文章出了一篇点评的文章: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检测出BRCA突变,是否有必要进行预防性手术切乳?或者说,基因检测结果真的很重要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具备BRCA突变的乳腺癌患者生存年限和没有突变的并不存在很大差别。通过上面的曲线我们也发现10年生存率的差别确实没有很大差别。因此不必对自己具有BRCA突变感到害怕。

其次,在这篇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对于年轻的BRCA突变的乳腺癌患者来说,其响应化疗的程度要优于没有突变的患者!这就意味着在进行治疗的时候,BRCA1或BRCA2突变的患者可能因为更高的疗效而具有生存优势。当然这是针对年轻患者而言。

再者,切乳手术真的降低携带BRCA突变的年轻女性发病率吗?不见得。至少在这篇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三阴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获益可能不是双侧乳房切除术引起的当然这个结论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来支持。但是盲目的切除乳房很显然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此次研究中,共计有2733名乳腺癌患者加入治疗,其中有12%的患者共计338例患者有BRCA1或BRCA2突变。然而在这些拥有突变的人群当中,只有182例患者知道自己存在基因突变,而剩下的155名诊断为乳腺癌的年轻女性不知道自己存在该种基因突变而很显然的,在常规的医疗保健中,基因检测也不会被纳入相应的检测项目中。

而对于我们广大女性朋友来说: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基因状况是必要的。当然携带了BRCA1或BRCA2突变也不见得就会导致乳腺癌,而对于乳腺切除术,希望广大女性能够独立思考,选择合适自己的方式,而不是盲目的跟风,毕竟手术带来的创伤负担很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1.Breast cancer gene does not boost risk of death: study

2.Breast cancer in young women: do BRCA1 or BRCA2 mutations matter?

3.Germline BRCA mutation and outcome in young-onset breast cancer (POSH):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