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暗花明!糖尿病治疗药物竟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上显奇效!

首页 » 《转》译 2018-01-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在过去的研究中,已经被证实存在着某种联系。而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我们发现: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竟然也可以用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我们知道2型糖尿病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因素,并与疾病的进展有关。在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中,受损的胰岛素与脑退化有关。而且在阿尔茨海默病脑中也可观察到胰岛素脱敏。由于胰岛素是具有神经保护特性的生长因子,所以脱敏作用可能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中起作用。那么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是否有相通之处呢?


日前,科学家发现针对糖尿病开发的药物可以显着逆转记忆力衰退,或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这项研究以《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a triple GLP-1/GIP/glucagon receptor agonist in the APP/PS1 transgenic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为题发表于《 Brain Research》上,文章指出新型2型糖尿病的药物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方面或可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首席研究员Christian Holscher教授表示,这种新型疗法有望成为治疗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的新疗法。


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表现。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s Society)的资料显示,到2051年,英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将上升至200万人。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研究和发展总监Doug Brown博士说:“近15年来,我们一直对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性病变束手无策,人们急需针对这些神经性病变的突破疗法,探索其他疾病的治疗药物对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痴呆症的患者的临床作用或许是可行之法,而且这种研究方法的成果可以更快速转化为临床收益。”


这项研究是第一次使用三重受体药物,以多种方式保护大脑神经元免于受损。它结合了GLP-1,GIP和胰高血糖素等生长因子,而生长因子的信号传导可以显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的受损情况。


该研究使用了APP / PS1小鼠,它们是表达可引起阿尔茨海默病的人类突变基因的转基因小鼠。这些基因已被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可被遗传。研究者们对处于神经变性晚期的转基因小鼠使用了2型糖尿病的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并进行迷宫测试。


在迷宫测试中,使用了2型糖尿病的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的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形成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1.增强了保护神经细胞功能的脑生长因子水平

2.减少了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淀粉样蛋白斑块的脑含量减少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

3.减缓了神经细胞缺失的速度



2型糖尿病的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提高了APP / PS1小鼠在空间水迷宫任务中的学习能力



2型糖尿病的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减少了APP / PS1小鼠的皮层和海马中的淀粉样蛋白沉积物



2型糖尿病的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减少了APP / PS1小鼠皮层和海马中GFAP阳性细胞的数量


Holscher教授说:“这些结果令我们充满希望,这些新型的多种受体药物最初是为了治疗2型糖尿病而开发的,但在研究中却显示出一致的神经保护作用。这种药物初代成果的临床研究显示其在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痴呆症的患者中的作用令人兴奋。


我们的研究就将一种新型的三重受体药物作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潜在治疗手段,并获得令人振奋的结果。但是仍需评估这种新药是否优于以前的药物,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的剂量反应测试并与其他药物的直接比较。”


尽管迄今为止,2型糖尿病多种受体药物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益处暂时停留在小鼠实验,但之前现有糖尿病药物如利拉鲁肽的相关研究已经显示其或许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希望,因此这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1.Diabetes drug 'significantly reverses memory loss' in mice with Alzheimer's

2.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a triple GLP-1/GIP/glucagon receptor agonist in the APP/PS1 transgenic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s diseas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