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EM年度再虐心!肥胖可损害干细胞分化!

首页 » 《转》译 2018-01-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你知道吗?即使体重减轻,肥胖也会继续影响形成血细胞的干细胞,打破其细胞类型的平衡。在肥胖的压力下,造血干细胞(HSC)会过度表达调节基因,使干细胞倾向于分化为骨髓细胞。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HSCs被移植到正常的环境中,这种基因表达的改变依旧会导致持续的调节异常,甚至可能“一不小心”掉进白血病的深坑。

尽管这个结论的来源仅仅是一项肥胖小鼠模型的研究,但研究者们提出了在治疗性移植过程中如何对待从肥胖人群中分离的HSCs的问题。该研究以《Obesity Alters the Long-Term Fitness of the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Compartment through Modulation of Gfi1 Expression.》为题发表在《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上。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的研究负责人兼助理教授Damien Reynaud, Ph.D博士说:“目前关于骨髓捐献者的肥胖问题对造血干细胞质量的影响我们知之甚少。我们希望能更好地了解肥胖的分子变化,以预测使用从肥胖捐献者分离出的干细胞的潜在风险。Reynaud博士的研究小组通过追踪HSC的区室失调,希望能改变转录因子Gfi1的表达。

 

作者指出,肥胖是一种慢性机体应激,破坏了多种系统和组织特异性功能。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决定调查肥胖对HSC室的活性的影响。使用独立的小鼠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肥胖对HSC隔室具有持久的作用。尽管在肥胖症中HSCs仅在稳态时表现出有限的表型和功能性紊乱,但是同时也表现出对造血应激的增殖反应以及对中期造血的重建能力。


从机理上看,研究者们发现这种异常的HSC活性与特定分子特征的获得相关,特别是Gfi1表达的上调。这些分子和功能异常的HSC特征是在肥胖的建立过程中逐渐被获得,而且即使在体重减轻或移植到正常受者后这种异常特征也保持稳定。Gfi1是肥胖症中与HSC相关的异常氧化环境的主要调节者之一。总而言之,肥胖症会导致HSC功能和表型的持续变化,这种变化在分子水平上反映在Gfi1表达上,这与遗传上与HSC功能的变化相关,而非表型。




该研究报道表示,从机制上说,我们确定肥胖诱导的氧化应激反应可以调节转录因子Gfi1的表达,而增加Gfi1表达是肥胖诱导的异常HSC功能所必需的。这些结果表明,肥胖会在HSC功能和表型上产生持久的作用,Gfi1表达对氧化环境的反应升高是肥胖症中观察到的HSC性质改变的关键驱动因素。






最后,Reynaud博士说:“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血液干细胞是由许多细胞亚群组成的。保持这个隔间的健康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其中包括维持产生血细胞所需的多种血液干细胞,人体需要正常运作这个系统。”


虽然慢性生物压力的影响仍然不甚了解,但研究表明,年龄和环境压力可以减少我们的血液制造功能细胞的健康多样性,而这项研究洞察到了肥胖造成的持久性造血功能失调。该研究结果也将为研究饮食等生活方式是如何持久地影响血液形成,以及对血液癌症的作用提供了基础。

 

参考资料:

1.Obesity Leaves Lasting Impression on Blood-Forming Stem Cells.

2.Obesity alters the long-term fitness of the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compartment through modulation of Gfi1 expressio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