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研究揭秘:钱和快乐到底什么关系!

首页 » 《转》译 2017-12-2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根据美国心理学协会发表的研究,挣较多钱的人倾向于体验以自己为中心的更积极的情绪,而收入较低的人则在人际关系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上得到更多快乐。

“高收入有很多好处,包括改善健康和提高生活满意度,但它与更幸福相关吗?”第一作者——来自尔湾加利福尼亚大学的Paul Piff教授问。“毕竟,大多数人认为金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好处。但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在很多情况下,金钱未必能帮你买到幸福。



这项研究发表在《Emotion》杂志上。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1519人样本的调查。参与者被问及他们的家庭收入,并回答一系列设计好的问题,这些问题用来衡量他们对体验七种不同情绪的倾向,这七种情绪:愉悦、敬畏、同情、满足、热情、爱和自豪,被认为是构成幸福的核心。例如,为了衡量同情,参与者评估其对各种说法的认同度,包括“养育他人给我内心温暖的感觉”。


社会经济领域更高层次的参与者更多倾向于体验以自己为中心的情绪,尤其是满足感和自豪感(以及愉悦感)。收入水平较低的人更容易体验以他人为中心的情绪,也就是同情和爱。穷人也体验了更多敬畏感以及他们周围世界中的美。研究人员称,对于热情的体验则没有显著差异。


“这些发现表明财富并非与幸福绝对相关,”Piff说。“情况似乎是这样的,你的财富使你倾向于不同的幸福。富人可能在其成就、地位和个人功绩中具有更大的积极性,而没那么富裕的人似乎在其人际关系、关心和联系他人的能力上有更多的积极性。”


Piff认为这些差异可能来自高收入个人对独立和自给自足的愿望,而其他导向的情绪则帮助低收入个人与他人形成更加相互依赖的联系来帮助他们处理更具威胁性的环境。


据Piff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心理学研究关注了贫穷的负面影响。“贫困加剧了人们一系列消极后果的风险,包括健康状况恶化,”他说。“财富并不能保证你幸福,但它可能使你体验不同形式的幸福,例如,你是喜欢你自己还是喜欢你的朋友和人际关系。这些发现表明,低收入的人在他们相对不太有利的情况下,已经想出办法来应对,来寻找生活中的意义、快乐和幸福。”


参考文献:

How much people earn is associated with how they experience happines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