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想象!成熟细胞竟然也可以分化为癌细胞!

首页 » 《转》译 2017-12-2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每年因为癌症死去的人数不计其数。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一直认为癌症干细胞是癌症扩散、转移、复发的源头,但是最近的一项研究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成熟的体细胞竟然也可以变成癌细胞!

我们都知道,干细胞的快速异常分裂是癌细胞的主要来源。但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成熟细胞在癌症的启动方面也有关键的作用,这个发现可能会颠覆科学家对疾病起源的认知。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成熟细胞可实现逆分化,恢复成干细胞样状态,也恢复干细胞的快速分裂能力。然而,当成熟细胞恢复成干细胞样状态时,之前分裂分化产生的突变并不会消失,而是完全累积,这将导致这些细胞的某些成员发展成癌前病变

 

这项最新的研究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目名为“Metaplastic Cells in the Stomach Arise, Independently of Stem Cells, via Dedifferentiation or Transdifferentiation of Chief Cells”。




高级研究人员Jason C. Mills医学博士说:“作为科学家,我们一起以来都将目光集中在癌症干细胞上,却忽略了成熟细胞在癌症发生发展中的可能作用。但是,此次研究发现,当成熟的细胞恢复到具有快速分化能力的干细胞状态时,其自身携带的基因突变累计,往往就会导致癌症发生。

 

目前大多数癌症疗法都是通过抑制细胞的快速分裂来阻止癌症发展,然而这种治疗手段针对的往往是干细胞,对于成熟细胞恢复成干细胞样状态却不具备阻断的能力

 

通过小鼠和在人类的胃癌患者中进行研究发现:癌细胞确实可以通过成熟细胞逆转成干细胞的方式避开掉癌症药物的杀灭作用。




文章的第一作者,Mills实验室的研究生Megan Radyk说:“目前癌症的治疗策略基本都是针对于干细胞。当人体的胃部因为受损,部分成熟的细胞会快速的分化成为干细胞,那么在此之前积累的突变就会成为导致癌前病变和潜在癌症的导火索。”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主要研究了老鼠的受损胃壁,通过控制其他因素的影响,阻碍了干细胞在胃部的聚集。


之所以选择胃为研究对象,不仅是因为米尔斯是华盛顿大学NIH支持的消化疾病中心的联合主任,最重要的是因为胃的解剖结构,其干细胞与执行特定任务的成熟细胞可明显区分。


研究发现:即使没有干细胞,小鼠也会形成癌前状态,因为成熟的胃细胞恢复成了干细胞状态来治疗损伤。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分析了10名胃癌患者的组织标本,发现在这些组织标本中,为了弥补胃部的损伤,这些成熟胃癌细胞也已经恢复到干细胞样状态,并开始迅速变化和分裂,这也意味着癌症的病变可能性会增加。

 



目前Mills实验室正在努力寻找和开发一些药物,可以用来阻断成熟细胞逆分化和分裂来阻断癌前病变。


Mills说:“了解这些成熟细胞可导致癌症发生风险增加,有助于我们找到药物来控制成熟细胞的分裂和繁殖。而这最终受益的将是全身癌症的治疗,而不仅仅局限于胃癌。”

 

参考资料:Megan D. Radyk, Joseph Burclaff, Spencer G. Willet, et.al. Metaplastic Cells in the Stomach Arise, Independently of Stem Cells, via Dedifferentiation or Transdifferentiation of Chief Cells. Gastroenterolog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