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肠道菌群又2篇连发!这次,影响肠道菌群的,不只是饮食!

首页 » 《转》译 2017-12-0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运动可以使得人心脑血管更加健康,这是长久以来就得到验证的事实。但是,近期的两篇研究发现:运动不仅仅可以促进心脑血管健康,同时也可以影响肠道菌群健康!

我们都知道饮食会改变我们的肠道菌群,例如酸牛奶,益生菌和抗生素等都会对我们体内肠道菌群产生影响,导致体内代谢的改变或者菌群失衡。


但最新的两篇文章指出,运动也会影响我们体内的肠道菌群。我们都在强调饮食对肠道菌群的影响,过分重视了饮食的重要性,而忽略了运动能起到的作用。


为此Jeffrey Woods教授与Jacob Allen博士做了相关研究并发表了题为《Exercise training-induced modifica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persists after microbiota colonization and attenuates the response to chemicallyinduced colitis in gnotobiotic mice》和《Exercise Alters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 in Lean and Obese Humans》的文章。


第一篇:运动多的小鼠肠道菌群更健康



Jeffrey Woods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无菌环境下培养体内不含肠道微生物小鼠(后面称:无菌小鼠)。接着将接受锻炼的实验组小鼠和久坐不动的对照组老鼠结肠中的粪便(含有肠道菌群)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观察无菌小鼠体内相关指征的变化。



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无菌小鼠体内的菌群和对照组无菌小鼠是不一样的。


实验结果进一步表明:接受运动的小鼠和久坐不动的小鼠体内肠道微生物之间存在极大的差别!



通过对运动组小鼠体内肠道菌群的分析,研究小组还发现其存在较多含量的丁酸。



丁酸是一种短链脂肪酸,它具有促进肠道细胞的健康、消炎产能的作用。实验证实,它能够更好的抵御溃疡性结肠炎对身体产生的危害。


Woods解释道:“我们发现运动组小鼠的肠道菌群对结肠炎诱导的化学反应敏感性较低。并且它发挥了明显的消炎效果,对相应小分子物质的再生也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些都会加快结肠炎的愈合。”


第二篇:在人群中,规律同样适用!


第二项研究是Jacob Allen博士和其团队进行的人体受试者研究。



在研究中,他们追踪了受试者肠道菌群的变化,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探究受试者由原先的运动状态变成久坐不动状态,体内菌群的变化,第二部分与第一部分相反,由原先的久坐不动变成运动状态,体内菌群的变化。


研究小组招募了32名受试者,其中18人是偏瘦体质,14人是肥胖体质,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锻炼很少,久坐不动。


研究小组在实验开始前分别对他们进行肠道微生物的采样,然后分别给他们制定了每周三次,每次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连续六周。


结束后研究人员对受试者体内的肠道微生物进行了采样。然后又使受试者保持原来的生活状态,久坐不动,六周后,再分别对其进行肠道菌群的采样。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受试者都保持着原来的饮食。



Jacob Allen(左)and Jeffrey Woods(右)


研究小组对受试者排遗物中相关短链脂肪酸的浓度特别是丁酸的含量进行测定后发现,运动六周后,32名受试者体内的丁酸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在受试者恢复久坐的生活方式后,这些水平再次下降。研究者通过对受试者体内微生物进行基因测定后发现,丁酸等其他短链脂肪酸含量的变化是产生这些脂肪酸的微生物比例发生了变化。


研究人员还发现,偏瘦体质的受试者体内的肠道短链脂肪酸的含量增加较为显著。肥胖体质的受试者体内短链脂肪酸含量的增加较小。在研究的每个阶段,不同体质受试者其肠道内微生物的组成比例也不同。



“通过上面两个研究我们清楚地知道,运动与否会导致肠道菌群发生改变;而肥胖体质者和偏瘦体质者体内的肠道菌群对于运动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Woods说,“这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


参考资料:Exercise training-induced modifica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persists after microbiota colonization and attenuates the response to chemicallyinduced colitis in gnotobiotic mice. JM Allen, LJ Mailing, J Cohrs, C Salmonson, J Fryer, V Nehra, VL Hale, P

Kashyap, BA White & JA Woods. DOI: 10.1080/19490976.2017.1372077

Exercise Alters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 in Lean and Obese Humans. Jacob M. Allen; Lucy J. Mailing; Grace M. Niemiro; Rachel Moore; Mark D. Cook; Bryan A. White; Hannah D. Holscher; Jeffrey A. Woods. DOI: 10.1249/MSS.0000000000001495 ,  PMID: 2916632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