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又见肠道菌群!妈妈经常使用抗生素,孩子容易得肠炎?

首页 » 《转》译 2017-11-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肠道菌群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这个领域里有着大量的未开拓领域,这也成了研究学者们重要的成果发现地。除了前面1天之内3连发,昨日刊登在《Nature》子刊上面的一篇文章,揭示了母亲接触抗生素导致后代肠炎的机制,发现在其中,肠道菌群又起了大作用。

纽约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于11月27日在《Nature Microbiology》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母体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后代肠炎发病率增加,是因为改变了肠道菌群的群落比例!



炎性肠病性关节炎相关巩膜炎包括Crohn病(CD)和溃疡性结肠病(UC)的统称。


本次研究结果集中在微生物组,即生活在我们肠道的细菌物种。肠道菌群与人类共同进化,在消化,新陈代谢和免疫中发挥这重要作用。


随着近几十年儿童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增加,炎性肠病或IBD等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率大幅上升。现在许多研究已将这些趋势联系起来,但只有少数小鼠实验显示微生物的差异直接增加了疾病的风险。


过去的研究也表明,抗生素的使用改变了母体肠道菌群遗传给后代的菌落组成,从而剥夺了在新生儿肠道中的菌群执行正常代谢和免疫功能所必需经历的“磨难”。


“抗生素改变了婴儿的遗传性肠道菌群构成,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妊娠前和妊娠期间广泛使用抗生素的年轻母亲,所生孩子可能发生肠道菌群的疾病概率要大很多。”研究的作者说道。



“我们的研究表明,由抗生素接触引起的肠道菌群的变化可以在几代人之间传递。”Blaser,研究作者之一。


研究人员发现,抗生素诱导的肠道菌群的变化在母亲身上持续存在,母亲随后将这种差异传给后代。幼仔中肠道菌群的丰都降低,主要种类数目有所变化。



随后,这项研究比较了正常母亲所生的幼仔与那些被设计缺乏免疫蛋白白细胞介素10(IL-10)基因的母亲所生的幼崽。在IL-10缺陷小鼠组中,从母体遗传抗生素改变的微生物组的那些小鼠的IBD炎症评分比遗传正常微生物群体的小鼠高55倍!


所有的母亲都接种了接种前形成的细菌种群,这样他们和他们的幼仔都没有接触过抗生素。研究作者说,这证实了抗生素治疗的效果已经传给了下一代。



研究小组然后使用基因组和统计技术来分析样品中数百万个细菌DNA片段。过去的研究已经将关键的DNA序列与已知的细菌种类相匹配,使得团队能够定义每个幼虫的微生物群,并观察每个幼虫的微生物群的效果。 


pupsantibiotic改变的微生物组合包括较少的细菌分类群Erysipelotrichi和更多的Verrucomicrobiae,而这可能会损害子代的消化和代谢能力。



众所周知,IBD风险的一部分是遗传的,但由于特定的人类基因而增加的风险相对较小。目前的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母体遗传给子代的肠道菌群对于IBD发生的影响要比基因带来的风险大得多!


这也表明:肠道菌群对于人体健康的作用,可能比我们想的还要重要。


参考资料:Changes in bacterial mix linked to antibiotics increase risk for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ntergenerational transfer of antibiotic-perturbed microbiota enhances colitis in susceptible mic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