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细菌促进癌症转移!《Science》再掀癌症新大陆!

首页 » 《转》译 2017-11-2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发现某些细菌会和癌症具有共存关系,并且同步转移,研究人员经常怀疑细菌是否会在癌症的发生发展中起到某些作用,并尝试揭秘这一神秘关系。近日,一篇刊登在《Science》上面的文章向人们讲述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揭示了细菌与癌症的关系:细菌,真的会促进癌症的转移!

在以往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很多时候,细菌和癌症细胞是共存的。这促使研究人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研究:细菌与癌症的生长与转移具有怎样的关系?在结肠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想看看细菌是否会随着癌细胞的转移一起转移。这篇研究发现: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会随着癌细胞的转移一同转移!

 


这篇证实了细菌确实会促进癌细胞的文章发表在11月23日的《Science》杂志上,题目名称为:Analysis of Fusobacterium persistence and antibiotic response in colorectal cancer。这篇文章同时揭示了在结肠癌细胞转移到肝癌过程中,核梭杆菌的作用。

 

核梭杆菌为何物?



核梭杆菌常存在于人的口腔之中,可引起人的口腔感染、肺脓肿或胸膜肺部感染,偶尔可见在尿道感染之中,因此其存在对于众人而言并不陌生。


怎么发现的呢?

 

来自于哈佛的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在癌症转移的患者中,其肝脏和结肠中拥有相同的细菌菌属。而相对比之下,那些没有转移的结肠癌患者和肝脏肿瘤的患者中,也同时没有这种细菌菌属。

 

这一发现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为什么只有转移的癌症患者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呢?细菌到底和癌症转移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呢?

 

围绕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开展了相关试验。

 

试验证明:细菌真的和癌症转移相关!

 

为了验证这细菌和癌症转移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研究人员将人类患者的肿瘤植入到健康的小鼠体内。

 


研究人员发现:携带细菌的肿瘤细胞在小鼠体内驻扎并且很快的繁衍开来。而作为对照组,没有细菌伴生的肿瘤细胞在小鼠体内的增长得到了控制! 



而这个细菌就是核梭杆菌!而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人员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使用可以杀死核梭杆菌的抗生素来杀死细菌,真的可以遏制小鼠结肠癌的发展!

 

这可能癌症治疗的“一小步”

 

在此之前,人们已经认识道,细菌似乎可以和肿瘤细胞一起转移到一个新的部位,然后在新的地盘驻扎,并且最后成长为新的肿瘤。而这项研究表明:至少在结肠癌的发展过程中,核梭杆菌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这是癌症治疗的一小步,但是当我们发现细菌真的在癌症转移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尝试着杀死这些和癌细胞“共生的细菌”,从而达到癌症治疗的目的。

 

当然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找出在更多的肿瘤转移患者中,是否存在着不同癌症相伴生的细菌,这也许为癌症治疗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参考资料:

Analysis of Fusobacterium persistence and antibiotic response in colorectal cancer

2Study suggests colon cancer cells carry bacteria with them when they metastasiz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