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喝水都发胖?可能是基因突变搞的鬼!

首页 » 《转》译 2017-11-2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肥胖已经日渐成为一个受到人们关注的话题。而减肥的口号也有很多,最深入人心的莫过于那句: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也就是控制饮食和锻炼运动(糖尿病患者也适用)。但是,肥胖真的就是这两个因素导致的吗?

这几千年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突飞猛进,而人类的基因改变则需要成千上万年的积累。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基因并不能够适应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改变,尤其适合人类脂肪相关的基因:它还不适应物质丰富的时代,所以它依旧保持着吝啬的本质:把尽可能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




而报道在PNAS上面的一篇报道揭示了很多人容易发胖的原因可能是由于ankyrin-B基因的变异,这种变异会使得脂肪细胞可以更快的吸收葡萄糖,从而使得体积比正常脂肪细胞大一倍。


什么是ankyrin-B基因?


研究的资深作者,杜克大学的Bennett在三十多年前发现了由ankyrin-B基因编码的蛋白质ankyrin-B,它存在于身体的每个组织中,并通过将重要的蛋白质拴在细胞膜的内部而起着类似于船锚的作用。


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发现ankyrin-B基因和多种疾病相关,比如自闭症和糖尿病。


而在研究中,研究室的一个博士生发现:存在ankyrin-B基因的小鼠比正常的小鼠体型大,由此揭开了研究的序幕。



ankyrin-B蛋白有什么作用?


早在2015年,美国杜克大学和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表明,在ankyrin-B基因中的两个不同突变,可导致细胞以更快的速度吸收葡萄糖,从而使人体发胖,并最终引发肥胖相关的糖尿病。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7月13日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但是具体是什么情况呢?


随着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敲除ankyrin-B基因或该基因发生突变会改变人体内控制葡萄糖进入脂肪细胞的蛋白质——GLUT4的动力学,使得葡萄糖可以更快的涌入脂肪细胞中,从而使得脂肪细胞变得更大。



在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当将小鼠的ankyrin-B基因敲除之后,即使是进食相同,运动量相当,缺失了ankyrin-B基因的小鼠依旧会很快的肥胖起来。


对人体也适用吗?目前还在研究中,但是根据研究结果显示:离体的脂肪细胞同样的可以更快的速度吸收葡萄糖,并且,即使这种突变起源于脂肪细胞,但是其依旧可以在身体其他部位起作用。


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喝水会变胖这个打击常开的玩笑,或许真的可以被解开背后的秘密!


参考资料:Cell-autonomous adiposity through increased cell surface GLUT4 due to ankyrin-B deficienc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