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甜食者之殇:糖与癌症关系坐实!

首页 » 《转》译 2017-10-23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糖作为甜食以及相关制品的不可缺少的物质,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饮食。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人们肥胖,而在此前,人们对于糖和癌症之间的关系模棱两可。然而近日,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文章阐明了Warburg效应影响癌细胞迅速分解糖类并刺激肿瘤生长的具体方式。


诱人的糖果

导读


糖作为甜食以及相关制品的不可缺少的物质,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饮食。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人们肥胖,而在此前,人们对于糖和癌症之间的关系模棱两可。然而近日,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文章阐明了Warburg效应影响癌细胞迅速分解糖类并刺激肿瘤生长的具体方式。


近日,比利时VIB生命科学研究所,鲁汶大学(KU Leuven)以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为期九年的联合研究在肿瘤的能量代谢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科学家终于阐明了Warburg效应影响癌细胞迅速分解糖类并刺激肿瘤生长的具体方式。这一发现提供了糖与癌症之间正相关性的证据,可能会对癌症患者的饮食定制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研究对应论文则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名为Fructose-1,6-bisphosphate couples glycolytic flux to activation of Ras, Peeters, Van Leemputte, Fischer et al。

该篇文章


该项目于2008年由Johan Thevelein(VIB-KU Leuven),WimVersées(VIB-VUB)和Veerle Janssens(KU Leuven)着手实施。


其研究的主要重点是Warburg效应,即与健康组织相比,肿瘤会将更多糖类转化为乳酸。


作为癌细胞最显着的特征之一,Warburg效应已被广泛研究,甚至用于脑肿瘤检测等应用。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尚未阐明Warburg效应是否仅仅是癌症的症状或是引起癌症发生的原因。

虽然早期对癌细胞代谢的研究集中在绘制其代谢特征上,但该研究却进一步阐明了癌细胞代谢变化与肿瘤致癌效力之间的联系。

Johan Thevelein教授(VIB-KU Leuven)表示,“我们的研究阐明了高效糖消耗导致癌细胞持续发展和生长恶性的具体方式,解释了Warburg效应与肿瘤侵袭性,糖与癌症之间的具体联系,我们的研究结果为该领域的其他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为其他相关研究提供更为精确的有关的研究途径。

酵母细胞研究对于这一发现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酵母细胞同样含有通常出现在肿瘤细胞中的Ras蛋白,该蛋白的突变形式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癌症的发生。研究人员利用酵母作为模型生物,研究酵母细胞中Ras活性与高活性糖代谢之间的具体联系。

Johan Thevelein教授(VIB-KU Leuven)表示,“我们在酵母细胞中观察到糖类分解连接着1,6-二磷酸果糖中间体与Ras蛋白的活化,这一种过程刺激了酵母和癌细胞的增殖,引起这种机制的分子通路则在高等细胞的长期演变过程中保持着最为保守的状态。”

“使用酵母的主要优点是对酵母细胞的研究不受哺乳动物细胞的各种附加调节机制影响,这些额外的细胞通路将隐藏与Warburg效应相关的关键基础代谢过程,因此我们能够在酵母细胞中对Warburg效应的具体途径进行精确研究并确认其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存在。

即便如此,现有的这些发现仍不足以确定Warburg效应产生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表示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酵母细胞中的这种糖分解对Ras蛋白的激活是否保守。


参考资料:Fructose-1,6-bisphosphate couples glycolytic flux to activation of Ras, Peeters, Van Leemputte, Fischer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