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张锋斩获阿尔伯尼奖!基因编辑最牛五人组!

首页 » 《转》译 2017-08-1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当地时间8月15日,全球知名的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宣布将2017年奖项授予5名在基因编辑领域做出先驱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80后科学家张锋也成为继谢晓亮教授之后,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

当地时间815日,全球知名的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宣布将2017年奖项授予5名在基因编辑领域做出先驱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80后科学家张锋也成为继谢晓亮教授之后,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

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为全球生物医学领域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旨在鼓励和表彰对提高人类健康和促进开创性生物医学研究的非凡和持久贡献,被视为诺贝尔奖风向标。该奖项由已故希尔威曼先生于2000年设立,自2001年来每年授予一次,由希尔威曼基金会提供50万美元的奖金,奖励研究工作展现出重大医疗价值的科学家。

5名在CRISPR基因编辑领域做出先驱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获得了2017年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

CRISPR是“成簇的规律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的缩写,是一段在细菌免疫系统中发现的DNA序列。CRISPR序列是后来发展称为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关键,该技术使得科学家能够通过剪接或改变细胞中DNA以轻松有效地编辑任何有机体,包括人类(尽管目前的大多数研究仅在实验室和动物模型中分离的人类细胞)。

日前,CRISPR-Cas9成为了革命性的生物医学研究工具。其潜在的医用价值包括治疗遗传缺陷如肌营养不良,根除癌症以及允许异种器官移植。虽然它不能充当治疗患者的“药物”,但它正在通过加速药物研发在临床中发挥重大影响。此外,在实验室中,CRISPR-Cas9正用于编辑基因以阻断HIV病毒,科学家并尝试利用CRISPR-Cas9改变携带Zika病毒的蚊子的DNA,使其不能传递给人类。因此,这一基因编辑技术,也获得了“世界发现”的美誉。

阿尔伯尼医学中心的主任Vincent Verdile博士说:“很少有一项近期的发现能够像CRISPR那样,为整个研究领域带来彻底变革。它在人类健康与疾病等方面有极大的应用潜力。CRISPR的故事表明,基础生物医学研究能带来重大的医学和科学突破。”

2017年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获奖人名单:

Feng Zhang

198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是当今最为人所关注的华人生物学家之一。2016921日,入选引文桂冠奖化学领域的获奖名单。2017年晋升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理学院终身教授,成为MIT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终身教授2017815日,获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
张锋是一名生物工程师,致力于开发新型分子技术以用于研究疾病的分子遗传基础。他的研究团队在开发光遗传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光遗传学是使用光解剖神经回路的强大技术。自从20111月加入Broad McGovern研究所以来,张锋在真核细胞的基因编辑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先驱性地表明CRISPR-Cas9能被用于哺乳动物的基因组编辑。

他的实验室一直在探索CRISPR系统,开发用于扰乱和编辑基因组疾病研究的新技术。他和他的同事已经成功地开发出了两种新型的CRISPR系统——CRISPR-Cpf1CRISPR-Cas13a,前者能对基因组进行更为简单而精准的编辑,后者则能靶向RNA分子,让疾病的快速诊断成为可能。

Emmanuelle Charpentier

柏林Max Planck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感染生物学系主任与瑞典Umeå大学客座教授,洪堡大学名誉教授。

随着她最近在基于CRISPR-Cas9系统的RNA介导调节领域的突破性发现,Charpentier博士为革命性生命科学技术以及多功能精确基因工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开辟了新的遗传疾病治疗策略。

Charpentier博士是CRISPR-Cas9技术的共同发明人与共同所有人,同时,Charpentier博士也是生物技术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ERS Genomics的联合创始人。这两家公司目前正在开发适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

Charpentier博士曾在巴黎大学皮埃尔分校和玛丽居里研究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遗传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巴西巴斯德研究所进行微生物学研究。随后,Charpentier博士继续在洛克菲勒大学,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和Skirball生物分子医学研究所以及孟菲斯圣犹达儿童医院进行研究工作。

返回欧洲之后,Charpentier博士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并兼任瑞典Umeå大学瑞典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客座教授。2015年,Charpentier博士被任命为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科学成员,并在柏林的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Jennifer Doudna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化学教授

作为国际知名的化学与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Doudna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在2012年通过在2012年发现的CRISPR-Cas9技术为基因编辑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目前,Doudna博士主要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进行研究,同时也被评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除此之外,Doudna博士还被评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成员并获得了生命科学突破奖,喜力奖,BBVA基金会前沿知识奖和日本奖等诸多荣誉(Breakthrough Prize in Life Sciences, the Heineken Prize, the BBVA Foundation Frontiers of Knowledge Awardthe Japan Prize.)。

Doudna博士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哈佛医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后担任耶鲁大学教授等职。

Doudna博士与Sam Sternberg合著的“A Crack in Creation”一书为基因编辑的社会和伦理学意义提出了诸多思考。

Luciano A. Marraffini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细菌学副教授。

Marraffini博士在CRISPR-Cas9系统的DNA切割方面做出了开创新的工作,并首次提出该系统可用于异源基因组的基因编辑。通过与张锋的合作,Marraffini博士使用CRISPR-Cas9在人类细胞中首次实现了成功的基因编辑。

Marraffini博士在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于美国西北大学Erik Sontheimer实验室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于2010年加入洛克菲勒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和细菌学实验室负责人。

2016年,Marraffini博士被评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西蒙斯教授学者,并于2015年获得Hans Sigrist Prize2015 Blavatnik National Awards for Young Scientists提名。2014年,Marraffini博士被评为“4040岁以下的杰出科学家”之一并于2012年获得NIH主任创新奖和RNA协会奖。

Francisco J.M. Mojica

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遗传与微生物学副教授。

Mojica博士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其在微生物领域20多年的深厚功底使其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由于Mojica博士在这一领域的贡献,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可用于包括人类在内任何生物的遗传操作,大大简化了包括胚胎发育,致癌或神经变性疾病在内多种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的解决进程。据推测,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治愈不可治愈或难以解决的各类严重疾病。

Mojica博士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在美国犹他大学,盐湖城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实验室完成了两个博士后研究项目。 1997年,Mojica博士受聘为阿利坎特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成立了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小组并继续其在博士期间发起的CRISPR研究项目。过去几年里,Mojica博士主要研究CRISPR的免疫过程,了解细菌获得外来遗传物质并使其拥有感染剂抵抗力的具体方式。

Mojica博士获得的荣誉包括礼来基金奖,临床前生物医学研究奖,雷亚·海梅奖,基础研究奖,BBVA基金会前沿知识奖(生物医药类)等。(Lilly Foundation Award for Preclinical Biomedical Research, the Rey Jaime I Prize for Basic Research, the BBVA Foundation Frontiers of Knowledge Award (biomedicine category).)(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