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突破认知:几乎任何基因都可以影响疾病

首页 » 《转》译 2017-06-2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内各基因间相互关联,几乎任何基因都可以影响疾病。 因此,大多数疾病的遗传特性不能归因于少数的核心基因,而是来自在众多在疾病途径之外起作用的外周基因的微小贡献。

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内各基因间相互关联,几乎任何基因都可以影响疾病。 因此,大多数疾病的遗传特性不能归因于少数的核心基因,而是来自在众多在疾病途径之外起作用的外周基因的微小贡献。

这项工作在615Cell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有所描述。 遗传与生物学教授Jonathan Pritchard博士是论文的资深作者。

研究人员将其对疾病基因的新认识称为“全能模型”,以表明几乎任何基因都可以影响疾病和其他复杂性状。在任何细胞中,可能有50100个对特定性状有直接作用的核心基因,在同一细胞中也会表达另外10,000个外周基因,这些外周基因对该性状具有间接影响。Pritchard说,Pritchard是休斯医学研究所的调查员。

每个外周基因对性状影响很小。 但是,由于这些成千上万的外周基因数量超过核心基因数量,与疾病和其他性状相关的遗传变异大多数来自外周基因。 因此,讽刺的是,对疾病有间接影响的基因,最终决定了该疾病的遗传模式。

纽约基因组中心的研究员Joe Pickrell博士说:“这是一篇令人信服的论文,提供了一个合理模式来解释基因组疾病领域中的一些令人困惑的现象。”

多基因模型到全基因模型的跨越

Pritchard指出:他一直认为复杂性状符合多基因模型,其中每个基因对性状都有直接影响,无论这种性状是身高还是疾病,如自闭症。

去年,Pritchard在汇编一篇关于北欧人身高演变的论文时,他重新开始思考这个观点。

在早期研究身高遗传性状时,Pritchard和他的同事惊奇地发现,基本上整个基因组都会影响身高。他说:“说实话,我以为这可能是错的。”之后, 他的团队花了很长时间试图了解这令人惊讶的结果。

相反,他说:“我逐渐意识到数据并不适合多基因模型。我们开始思考,如果整个基因组参与像身高这样的复杂性状,那么是如何参与的呢?“

治疗意义

多基因模型指引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已知的影响疾病的核心基因上。 因此,治疗研究通常意味着解决这些核心基因。 文章指出,发现基因的常规方法是做更大的基因组关联研究,但Pritchard的团队反对这种方法。

相反,他建议进行核心基因的深度测序,以寻找可能具有更大影响的罕见突变体。 对于临床使用,Pritchard说,利用基因组关联研究可以预测个体患者基于外周基因的危险因素,以设计个性化药物。

对基础科学的启示

Pritchard的全能模型为生物学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意味着生物学家需要更多地思考将数千种外周疾病基因连接在一起的网络结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Evan A. Boyle, Yang I. Li, Jonathan K. Pritchard. An Expanded View of Complex Traits: From Polygenic to Omnigenic. Cell, 2017; 169 (7): 1177 DOI:10.1016/j.cell.2017.05.038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