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满满干货丨上海市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精彩再现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7-06-19 转化医学网 赞(21)
分享: 
导读
上海市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于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在上海落下帷幕,近20位讲演嘉宾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为我们做了精彩分享。

上海市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于2017618日(星期日)在上海落下帷幕,近20位讲演嘉宾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为我们做了精彩分享。

医院实验室是开展临床检验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也是对医务工作者具有潜在危险的场所。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对人类健康尤其是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及生态环境的稳定至关重要。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已成为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我国也于2002年和2004年分别出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开始了国内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在这次研修班上,上海交大仁济医院肿瘤科副主任涂水平教授、交大仁济医院干细胞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徐辉明教授、富士胶片生物学博士孟庆刚和上海复博实验室装备的CTO符波博士关于“(免疫)细胞操作过程中的规范化和风险控制”、“干细胞临床研究的生物安全性与医院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净化溯源”、“医院细胞实验室中的GMP实践-血液制品处理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与措施”、“医院临床细胞技术平台中心的GMP与可溯性管理”的主题报告,充分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听众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医药工业上对无菌化的要求与日俱增,对于洁净室新技术在医药行业的应用,上海交大医学院刘增路教授和苏州华测生物的常磊、陆国才和艺药企业管理的盛建新总经理分别带来“动态制药工程技术在医院洁净区中的应用与安全管控”、“医院新药临床研究的安全性评价&GLP”以及“VR智能在医药行业的应用”的主旨演讲。而Edstrom公司亚洲区总经理吴征宏、南京久诺科技杨晓林、上海博药净化科技刘玉波、乔为医药设备史文志以及上海乐枫生物科技的姚海欧则从医院洁净室的基本特征着手,结合有关政策,对医院洁净室污染控制进行了讨论和分析,阐述了防止和减少污染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生物样本库有多种类型,常见的组织、器官库,如血液库、眼角膜库、骨髓库,到拥有正常细胞、遗传突变细胞、肿瘤细胞和杂交瘤细胞株(系)的细胞株(系)库,近年来出现了脐血干细胞库、胚胎干细胞库等各种干细胞库以及各种人种和疾病的基因组库。这些生物样本库为血液病、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次研讨会上,上海交大仁济医院生物样本库中心主任康晓南博士详细介绍了洁净室新技术在医院生物样本库的动态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此外,润东医药研发高级副总裁王天勋为在场的专家和听众分享了他在临床试验/临床科研的过程管理和风险控制上的一些经验。

本次研修班培训旨在通过对医院生物安全动态管理的系统知识及在整个医院风险控制过程中的重要保障技术洁净技术的交流和授课,使学员了解医院生物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及如何更好的加强医院的风险管控,更好的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为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的转化医学临床研究及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奠定基础。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