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小心!美发产品可能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

首页 » 《转》译 2017-06-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研究人员已经明确了引起肝脏脂肪积累的机制,并且研究人员将该机制在小鼠模型中发生了逆转。

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研究人员已经明确了引起肝脏脂肪积累的机制,并且研究人员将该机制在小鼠模型中发生了逆转。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人即使饮酒少或不饮酒,也会在肝脏中发现多余的脂肪。 其病情可以从简单的脂肪肝到纤维化和肝硬化,并最终导致肝癌。

今日,一国际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文章,文章指出:肝脏中的衰老或老细胞存储过多的脂肪,因为衰老细胞中线粒体即细胞的电池被损坏,不能有效地利用脂肪作为燃料来源,导致其在细胞中积累。

逆转过程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美国梅奥诊所和荷兰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使用药理学和遗传学方法将小鼠衰老细胞“杀死”,以达到减少肝脏中堆积多余脂肪使肝功能恢复正常的目的。

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研究所的Diana Jurk博士领导研究,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对脂肪肝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我们发现,通过使用这种能够杀死衰老细胞的新方法,可能对处理这种非常常见的危及生命的疾病产生重大影响。”

他还强调:“虽然我们的方法是以实验室老鼠中为模型,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进行临床试验,最大化的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逆转方法

该团队采用相对独立的方法消除衰老细胞。首先使用遗传工程化的小鼠,小鼠体内衰老的细胞可以被“杀死”;其次通过用药物达沙替尼和槲皮素(D + Q)的组合进行处理,达沙替尼和槲皮素已知可以特异杀死衰老细胞。

这两种方法同样成功地减少了由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肝脏中脂肪的积累。

研究所博士生Mikolaj Ogrodnik兼论文的主要作者说:“我们终于等到了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科学家早已意识到衰老细胞是许多疾病的原因,现在我们有一种方法打败他们。”

Jurk博士补充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损伤不断积累。实验数据已经表明,这些衰老细胞由于其低效的线粒体而储存多余的脂肪。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目前已经能够通过去除这些衰老细胞逆转这些损伤,这打开了一扇潜在的治疗大门。”

这项工作由BBSRC和纽卡斯尔大学老龄研究所资助。

该团队现在打算通过研究如何将该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以完成下一步的研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Cellular senescence drives age-dependent hepatic steatosis. Mikolaj Ogrodnik et al. Cellular senescence drives age-dependent hepatic steatosis. 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ncomms1569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