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SCO:癌症液体活检展现巨大潜力

首页 » 《转》译 2017-06-1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即便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液体活检已经在癌症早期筛查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即便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液体活检已经在癌症早期筛查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最近开展与美国芝加哥的第53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研究人员公开了一项涉及124名晚期癌症患者的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证明了早期液体活检对至少一个突变的有效筛查率高达89%。

与其他基于探究癌症患者具体遗传特异性的其他研究与实验有所不同,液体活检在临床应用领域的具体目标是实现癌症病情与发展的实时监控。

在这种要求下,研究人员根据基因组大部分区域的扫面结果对大量癌症相关基因序列进行了比对,对癌症患者血液样本中的508个突变基因进行了高达6万次的测序读取。

尽管这一研究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研究人员仍然希望可以讲液体活检技术推广至尚未显示出症状或未得到确诊的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事业中。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高强度的循环肿瘤DNA测序是可行的,可以为临床决策者提供宝贵的信息。同时,液体活检技术也不需要任何肿瘤组织样品,并不会对病人造成伤害。研究的对应文章的主要作者表示,同时,这项研究也是将癌症早期检测与筛查和液体活检进一步引向临床的重要一步。

目前,该研究项目的检测部分已经得到了Grail投资,作为一家致力于癌症早期检测与筛查的创业公司,Grail目前已经筹集了9亿美元的融资。

美国临床肿瘤学协会John Heymach博士说:我们将继续看到关于循环肿瘤DNA检测可能用途癌症临床筛查的监测的更多报道。虽然这种方法在成为成熟的早期癌症诊断技术之前仍有很多的路要走,但这些研究已经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