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人新贡献:免疫疗法是否有效?疼痛给出答案

首页 » 《转》译 2017-05-2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曾被誉为癌症治疗突破的免疫疗法再次引起了业内外广泛的关注。最新研究表明,癌症免疫疗法在发挥功效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引发病人的严重过敏反应,急性性糖尿病和心脏损伤等症状。

曾被誉为癌症治疗突破的免疫疗法再次引起了业内外广泛的关注。最新研究表明,癌症免疫疗法在发挥功效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引发病人的严重过敏反应,急性性糖尿病和心脏损伤等症状。


根据相关研究与报道,目前技术水平的癌症免疫疗法大约只能在近五分之一的病人身上奏效。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和科学家正逐渐开始以一种质疑的眼光来看待癌症免疫治疗。

最近,杜克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可能会有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来快速地预测哪些癌症患者可能会受益于免疫治疗。

研究人员表明,被最为流行的免疫治疗药物尼瓦单抗阻断PD-L1不仅会起到免疫细胞的作用,而且还会向神经细胞细胞一样引起人们的疼痛反应。

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则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子刊Nature Neuroscience上。

文章的主要作者,杜克大学医学院麻醉与神经生物学教授纪如荣博士说:“癌细胞是聪明的,他们能够生产PD-L1以抑制免疫系统的攻击。但是除了免疫系统之外,人类身体内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防御系统,那就是疼痛。我们的研究表明,PD-L1这个众所周知的分子可以掩盖疼痛,所以癌症在转移前能够在不引起身体发生任何警报的前提下放肆生长。”

在癌症发生的早期阶段,在特定器官小范围组织中生长的肿瘤并不会引起人们的疼痛反应。但是,随着癌症的增殖与遍及全身的扩散,这些细胞会分泌成千上万种能够诱导疼痛反应的化学物质,引发神经纤维发生疼痛反应。

研究人员对癌症疼痛反应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最近,他们注意到,黑色素瘤模型小鼠中并不存在其他类型癌症小鼠中经常能够观察到的典型疼痛反应。

为了阐明PD-L1/ PD-1免疫抑制与疼痛反应的具体联系,研究人员利用PD-L1/PD-1阻断药物nivolumab对癌症小鼠进行了治疗,发现治疗小鼠会对疼痛变得更加敏感。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nivolumab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黑色素瘤小鼠的自发性疼痛。接着,研究人员设计了反向实验,再次验证了PD-L1的镇痛作用。

“这种药物的镇痛效果极强,我们在半小时内就观察到了实验小鼠的疼痛减轻。”纪教授说。

为了进一步阐明这一快速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对实验小鼠背根神经节(DRG)感觉神经元进行了生理学分析,发现PD-L1能损坏实验小鼠神经细胞钠离子通道启动神经元对疼痛感知的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最新的研究结果不仅为疼痛治疗提供了新的见解,而且提供了一种PD-1/PD-L1抑制剂治疗疗效的评估策略。“抗癌药物体现疗效的时长可能会长达几周至几个月,而疼痛反应则会在几分钟至几个小时之内显现出来。”文章的作者补充道。

研究人员计划在接下来的研究中验证这一现象在替他免疫治疗途径中的具体情况,并展开与临床医生的进一步合作,实现这项研究的技术转化。

参考资料
Gang Chen et al, PD-L1 inhibits acute and chronic pain by suppressing nociceptive neuron activity via PD-1, Nature Neuroscience (2017). DOI: 10.1038/nn.457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