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肠道菌的真空地带:食草毛毛虫肠道内没有?

首页 » 《转》译 2017-05-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有一个心理医生曾分享了一位患者的想法:细菌相对于人类拥有更加充裕的进化时间,它们的进化程度必定远远超过人类,因此当今的世界事实上是细菌才是统治者,人类只是细菌借以寄宿,提供能量的场所,细菌可以强大到轻而易举让人类手足无措,没有细菌的帮助我们连消化这一小事都难以完成。

有一个心理医生曾分享了一位患者的想法:细菌相对于人类拥有更加充裕的进化时间,它们的进化程度必定远远超过人类,因此当今的世界事实上是细菌才是统治者,人类只是细菌借以寄宿,提供能量的场所,细菌可以强大到轻而易举让人类手足无措,没有细菌的帮助我们连消化这一小事都难以完成。


虽然他的想法十分极端,但如今单是人体微生物的力量我们就已经无法忽视。曾有科学家表示包括人类在内的几乎全部哺乳动物都不能离开微生物而独立地健康生活。这些肠道居民在帮助我们分解食物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对多种致病微生物进行打击。

事实并非如此

但是,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虽然一些包括毛毛虫在内的生物体内没有任何肠道菌,但是它们仍然可以健康地生长和生活。基于这个发现,科学家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以更广泛形式与这些宿主实现共生的其他微生物身上。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进化生态学家Tobin Hammer对124种美洲野生毛虫肠道的微生物进行了特征测序。这项研究对应的文章上传在BioRxiv预印服务器中。

虽然在多种毛虫的肠道菌群中并未发现预想中的菌种,但研究人员仍然认为那些益生菌正以一种更为宏观和统协的方式实现着与其宿主的共同进化。

食草毛毛虫的神秘消化体系

在这项研究之前,先前的研究曾对毛虫肠道中微生物的缺失进行了阐明。但从未有任何研究像Hammer课题组一样对超过100中毛虫进行了如此细致的研究。

毛虫是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草食动物之一。全球目前大约有18万种已知的毛虫种类。如果这些毛虫不像其他草食哺乳动物一样依赖大量的肠道微生物来帮助他们分解食物,那么他们所依赖的一定是一个更加神秘且迷人的消化和共生体系。

值得思考:动物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

除了Hammer,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后Jon Sanders也曾对微生物及其宿主的共同演化进行了研究。Sanders在秘鲁蚂蚁中发现,一些地面栖息物种似乎完全缺乏肠道微生物菌群。

同时,昆士兰学者Matan Shelomi也花了几年的时间来研究食草棒虫(Phasmatoda)的肠道微生物。他发现这些昆虫的肠道内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微生物。后来,他发食草棒虫可以表达一种早就被全球昆虫完全丢掉的基因来分解果胶与植物细胞壁中发现的另一种纤维素。尽管遭受了巨大的非议,但Shelomi最终仍然发表了他的研究。

除此之外,一些相对更为高等的脊椎动物也可能没有肠道微生物。 “有趣的是,我曾经也听说过有些科学家在某种鸟类和鱼类的肠道中也没有找到什么微生物。”Hammer说。

虽然只有少数已发表的研究指出动物肠道中无微生物的这一现实。但现包括Hammer与Shelomi在内的很多科学家却仍然坚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生物被证实与肠道微生物没有什么关系,同时,这些研究也将促使科学家们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动物与微生物更为宏观的共生系统中,在更加精确揭示自然奥秘的过程中找出一条最好的共生微生物研究与应用道路。(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