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重大突破!白血病有望无需骨髓移植治愈!

首页 » 《转》译 2017-05-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经过20年的努力,科学家已经成功将成熟细胞转化成了原始的血液细胞,这些原始血液细胞能够实现自我的分裂,完成对血液的补充。

经过20年的努力,科学家已经成功将成熟细胞转化成了原始的血液细胞,这些原始血液细胞能够实现自我的分裂,完成对血液的补充。

相关研究对应的论文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杂志,题目分别为“Ha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from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与“Conversion of adult endothelium to immunocompetent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

根据这两项研究的相关结果,今后,亟需骨髓移植却又找不到合适配型的白血病和其他各种血液疾病患者有望以一种新的方式成功实现疾病的治愈。如果上述两项研究的相关成果能够成功地实现临床转化,那么这些患者就可以接受在实验室中培养的健康细胞。

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干细胞学家George Daley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创造出一种像血液干细胞一样的人类细胞,尽管它们与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血液干细胞不尽相同,但它们却能完整地实现天然细胞的主要功能。

纽约Weill Cornell医学院干细胞学家Shahin Rafii领导的第二支队伍将成熟的小鼠细胞成功转变为完全成熟的血液干细胞。

加拿大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干细胞研究员Mick Bhatia说:多年以来,人们已经弄清了细胞分化与去分化的绝大部分知识,但他们从来没有在自然环境下实现这一过程。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实现哺乳动物血液干细胞的体外转化。

Daley团队选择皮肤细胞和从成年人取得的其他类型细胞作为起始材料。使用标准方法,将细胞重新编程为能够产生许多其它细胞类型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然而,到目前为止,学界内外尚未有课题组成功实现了iPS细胞至血液细胞的完全转化。

接着,Daley及其同事计划将七个转录因子插入iPS细胞基因组中。将这些修饰细胞注射入小鼠体内中进行培养。十二周后,iPS细胞已经转化成同样能够在人类血液循环系统中找到的血液祖细胞与相关免疫细胞。这种祖细胞与天然存在造血干细胞在形态与功能上十分接近。

相比之下,Rafii团队在没有创建iPS细胞的前提下从小鼠中生产了真正的血液干细胞。研究人员首先从成熟小鼠的血管内壁分离细胞。然后将四个转录因子插入这些细胞基因组并将它们保留在用于模拟人血管内环境的培养皿中。在那里,这些细胞转变成血液干细胞并成功繁殖。

当研究人员将这些干细胞注射到已经用辐射破坏绝大多数血液和免疫细胞的小鼠体内时,实验小鼠则得到了极大水平上的恢复,血液干细胞与免疫细胞得到再生,继续生活了超过1.5年光阴。

来源:dx.doi.org/10.1038/nature22370

dx.doi.org/10.1038/nature2232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