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 | 母体竟把未修复损伤DNA传给了孩子!

首页 » 《转》译 2017-05-2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CU Boulder)的科学家研究表明,一些在母体内分裂的细胞能够将低水平的DNA损伤传给后代,导致子代细胞随机发生分裂停顿。在这项研究之前,这种细胞因为DNA损伤而产生的分裂静止通常被认为是正常的细胞休眠。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CU Boulder)的科学家研究表明,一些在母体内分裂的细胞能够将低水平的DNA损伤传给后代,导致子代细胞随机发生分裂停顿。在这项研究之前,这种细胞因为DNA损伤而产生的分裂静止通常被认为是正常的细胞休眠。

该研究对应论文题为“Endogenous Replication Stress in Mother Cells Leads to Quiescence of Daughter Cells”,发表于最新上线的Cell Reports杂志。

文章的作者,CU Boulder副教授 Sabrina Spencer表示,即便是在相同的条件下,基因组完全相同的细胞也会发生发生一定随机的DNA损伤。研究表明,一些子代细胞不但会遗传来自原代细胞的DNA损伤,而且还会在未来的复制过程中继续发生损伤。

Spencer表示:“我们已经将原代细胞中的DNA损伤与随后细胞分裂周期中子代细胞的命运联系起来。”

“研究表明,进入这种静止状态的细胞并不是随机产生的,而是受到上一代或上几代细胞损伤累积而发生的“记忆”事件。”文章作者补充说。


几年前,Spencer开发了一种基于荧光生物传感器的新技术,这种技术帮助他们实现了动态与静态细胞的实时识别,以及与静态细胞的有效分离。同样得益于这项最新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对这些细胞的变化进行动态追踪,通过细胞状态的改变对癌症等多种细胞状态相关的疾病进行预测与评估。

“这种发现可能有助于新型癌症生物标志物的识别与癌细胞的鉴定,同样,这些“僵硬”的细胞也同样可能对化疗药物特别敏感,因为它们不能在应激时进入静止状态。“文章的作者表示,“原代细胞对其后代细胞进行DNA损伤传递的事实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在此之前,研究人员预计原代细胞会在分裂成子代细胞之前修复自己的损伤。”

Spencer说:“在我们的固有观念中,我们都会认为,原代细胞会及时处理其中存在的各种DNA损伤,而不是把这些DNA损伤遗传给他们的后代。显然,我们研究显示现实中的许多细胞都不会发生这种我们臆想的情况。”

这一新的研究也可能对衰老研究产生影响,因为一些具有未修复DNA损伤的静止子代细胞可能会进入衰老状态,基本上丧失细胞分化和增殖的能力。

参考资料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elrep.2017.04.055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