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细胞扩散的又一"法宝”——自我僵化

首页 » 《转》译 2017-05-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虽然良性肿瘤也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许多问题和负担,但是良性肿瘤一旦完成向恶性肿瘤的过渡,癌细胞便能够更为长久和持续地存在于人们体内,对远离原始肿瘤的机体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破坏。
虽然良性肿瘤也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许多问题和负担,但是良性肿瘤一旦完成向恶性肿瘤的过渡,癌细胞便能够更为长久和持续地存在于人们体内,对远离原始肿瘤的机体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破坏。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良性肿瘤细胞完成了恶性转变。近日,葡萄牙IGC研究所科学家发现了肿瘤细胞恶化过程中的关键所在。

他们研究对应的文章则发表在最新上线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题为“Actin stress fiber organization promotes cell stiffening and proliferation of pre-invasive breast cancer cells”。

研究表明,良性乳腺肿瘤细胞在恶性之前会经历一段僵化状态,在僵化状态结束之后成功转变为恶性入侵性细胞。

文章的主要作者Sandra Tavares表示,“之前的研究表明,癌细胞的侵袭获得需要提前经过细胞软化。而我们现在观察到的是,在恶性侵入性细胞形成之前,细胞会发生骨架纤维的积聚。”

乳腺癌的发展需要经历几个不同的阶段,在经历从良性肿瘤到浸润性恶性癌症的过程中,肿瘤细胞可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转移。然而,只有20%至50%的良性肿瘤最终转变为具有侵袭性的恶性癌症。

对这一过程的精准预测将帮助临床医生拿到更好的病情评估,进而提高癌症临床治疗的整体效果。在目前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确定了肿瘤细胞中存在的恶化相关信号,他们希望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能够设计癌症靶向治疗的具体优化措施。

这些科学家们在近几年来一直在寻找细胞内的浸润性相关信号通路,企图阐明良性肿瘤转化称为浸润性肿瘤的具体条件。他们大部分工作重点集中在细胞骨架纤维网络,这些特殊结构可以促进或抑制良性肿瘤细胞的软化或浸润化,可能对肿瘤侵袭性的产生造成重要影响。这些纤维可以被组织成不同的结构,赋予细胞更多的刚性或柔性。

研究人员发现硬化会促进细胞的增殖过程,进而促使良性肿瘤的生长。最重要的是,这种细胞结果的硬化状态也使良性肿瘤细胞的侵袭性不断上升。

“在经过Src激酶的诱导之后,我们发现人类乳腺癌细胞系在获得恶性特征之前经历了一段十分特别的僵硬状态。”文章的作者写道,“其特征表现为应力纤维的瞬间累积与血管扩张刺激磷状蛋白(Vasodilator-stimulated phosphoprotein,VASP/EVL)编码基因的表达上调。反过来,EVL会使细胞发生应激纤维化,导致细胞瞬间僵硬。”

基于大量对人类乳腺癌细胞系的研究,研究人员确定了参与该机制发生的具体蛋白。在果蝇实验中,研究人员进一步证实了这些蛋白质对肿瘤形成的重要性。

IGC首席研究员Florence Janody博士总结说:“我们的工作为乳腺肿瘤如何恶化的复杂难题提供了重要解答。我们的研究在一定水平上阐明了肿瘤细胞恶化发生的直接原因,对其恶性特征的了解可能有助于我们对转移性癌症的准确预测。”

参考资料
doi:10.1038/ncomms1523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