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抗癌药让癌症更严重?精准医疗亟需更“精准”

首页 » 《转》译 2017-05-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已知具有抗肿瘤特性免疫系统实际上可能会促使慢性炎症相关的肿瘤生长。

近日,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已知具有抗肿瘤特性免疫系统实际上可能会促使慢性炎症相关的肿瘤生长。

癌症免疫治疗可以促进身体正常免疫系统的各个方面,帮助对抗肿瘤。目前,癌症免疫治疗已经称为了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领域的排头兵,目前已经有几种类型的癌症免疫治疗开始了临床试验。

然而在这篇最新的文章中,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Sam Sheppard课题组却发现肝癌小鼠中的一种免疫受体竟然会促进肿瘤的生长。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诸如肝癌和结肠癌等炎症相关癌症具有相对更为不同的免疫相关通路。

该研究由Wellcome Trust资助,对应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

文章的作者Nadia Guerra博士表示:免疫疗法在治疗晚期癌症患者,尤其是转移性黑素瘤患者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成功,目前正在以各种形式应用于不同类型癌症的治疗于研究中。

尽管现实如是乐观,但癌症免疫治疗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科学家和临床医生正在对癌症患者进行更为细致和具体的分类,以便提高癌症免疫疗法的成功率并提高这种最新技术的实际临床疗效。”

Guerra课题组对NK细胞活性受体NKG2D进行了深入研究。 NKG2D存在于身体免疫细胞表面的分子,可以对正常的细胞信号进行识别。

Guerra课题组研究发现,NKG2D的免疫识别机制也同样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当NKG2D活性收到抑制时,小鼠的肿瘤生长速度则会表现得更快。

然而,NKG2D却同时有助于炎症的发生,其在如克罗恩病等慢性炎症性疾病中所起的作用在近些年来已逐渐被科学界所探明。在这种情况下,NKG2D将不会保护正常细胞,而是破坏细胞。

基于由炎症驱动的肝癌小鼠模型,科学家对NKG2D在慢性炎症和癌症中的具体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由于人和小鼠的NKG2D受体结构非常相似,所以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同样可以被认为存在于人类肝癌中。

研究人员发现肿瘤在NKG2D阳性小鼠中比NKG2D阴性小鼠中生长得更快。 Guerra博士说:“NKG2D是一种有效的抗肿瘤药物,但是我们发现它可能在慢性炎症背景下促进着肿瘤的快速生长。

在炎症反应的背景下,由于NKG2D的作用,肝脏组织细胞经历着持续的损伤和修复过程,可能发生着相对更多的遗传突变。

Guerra博士说:“NKG2D的矛盾作用对于基于NKG2D的免疫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在对抗一种类型的癌症的过程中,这种疗法可能在另一种癌症中起到相反的作用。”

“对特定类型的癌症进行治疗时,我们需要更加精确地考虑到患者自身的具体情况。我们的数据揭示了一个概念上的转变,将会帮助临床医生为他们的患者选择更为精确有效的免疫疗法。”文章的作者总结道。

来源:Explore further: Immune therapy scientists discover distinct cells that block cancer-fighting immune cells

More information: Sam Sheppard et al. The immunoreceptor NKG2D promotes tumour growth in a model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DOI: 10.1038/ncomms1393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