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饮食也是药:健康食物如何给你更健康的肺?

首页 » 《转》译 2017-05-0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我们都知道吃太多坏食物(那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如快餐、加工食品、外卖等)会导致体重增加,最终导致肥胖。这些食物通常富含饱和脂肪酸、某些糖类及钠元素,会增加肥胖、心脏病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我们都知道吃太多坏食物(那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如快餐、加工食品、外卖等)会导致体重增加,最终导致肥胖。这些食物通常富含饱和脂肪酸、某些糖类及钠元素,会增加肥胖、心脏病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但是吃得不好还有其他一些令人惊讶的副作用。最近我们发现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我们的肺,因此将你的饮食换成富含果蔬的饮食将使你的呼吸更加健康。
  健康的饮食和健康的肺
  大多数将肺功能和饮食联系在一起的流行病学证据都聚焦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COPD和吸烟有关,会引起恶性肺衰竭和哮喘。
  几项大型研究已经对人群进行了长期的调查,他们发现和健康饮食(包含蔬菜、水果、鱼类及全谷类食物)相比,不健康的饮食(精制谷物、红肉、甜点、薯条)会增加肺功能下降及COPD发作的风险。
  一项最近发表的研究对超过40000男性进行了为期13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较高的果蔬摄入量与COPD风险降低有关。和每天摄入果蔬低于两种的烟民相比,每天吃五种以上果蔬的烟民(或者已经戒烟的烟民)患COPD的风险降低了30%-40%。
  一项在患有COPD的病人身上进行的为期3年的研究表明摄入果蔬更多的病人肺功能恢复更快。
  就哮喘而言,有证据表明西方饮食、快餐和加工食物会增加哮喘发作、肺功能降低、喘息和呼吸困难的风险。
  我们已经检测了高果蔬饮食对哮喘病人的影响,我们发现每天摄入果蔬超过7种的病人哮喘发作的风险更低。
  另一项关于哮喘的研究让病人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按照旨在降低血压的饮食(抑制高血压的饮食疗法,DASH)进餐,该饮食的目标之一就是每天摄入7-12种果蔬以及2-4种低脂/无脂食物,并限制每天脂肪和钠的摄入。结果发现这种饮食可以加强哮喘的控制,并提高生活质量。
  果蔬如何增强肺功能?
  患有像COPD和哮喘等肺病的病人通常会遭受呼吸道炎症,这种情况下呼吸道红肿而高度敏感,会产生过量的黏液,支气管受损,导致呼吸道狭窄,最终导致气体难以进出肺脏。
  呼吸受阻会威胁病人生命,而呼吸受限也会日渐产生副作用,导致像咳嗽、哮喘、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
  而果蔬富含几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可溶性纤维和抗氧化剂,可以减弱呼吸道的炎症。
  饮食纤维降低肺部炎症
  饮食纤维有可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两种。可溶性纤维可以被肠道细菌分解产生短链脂肪酸,而这些脂肪酸可以和免疫细胞表面特定的受体结合,从而抑制呼吸道炎症。我们已经发现单次可溶性纤维处理就可以在4个小时内激活这些受体、缓解病人呼吸道炎症。
  短链脂肪酸还可以通过一个叫做表观遗传学修饰的过程抑制引起呼吸道炎症的基因的表达。因此大量摄入可溶性纤维可以通过激活抗炎免疫受体及抑制促炎基因的表达来保护肺免受炎症影响。
  抗氧化剂也是抗炎剂
  果蔬中存在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等)也对身体有好处,因为它们可以保护机体免受自由基(一类由激活的炎症细胞产生的高度活性分子,可以损害呼吸道)的损害。许多观察性研究已经发现抗氧化剂与肺健康之间存在一定关系。
  然而,来自哮喘病人补充抗氧化剂的试验结果并不令人信服,只有少数研究表明这些物质对机体有益处,可能是由于每次只补充了一种营养物质。果蔬中存在多种抗氧化剂,它们各自的效应似乎对总体的保护作用很重要。因此通过全果蔬饮食补充抗氧化剂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有时我们会被媒体的一些营养建议误导,如应该吃哪个、不应该吃哪个,甚至有时这些信息是互相矛盾的。因此对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而言,更简单正确的方法是尽量多吃果蔬。
  吃果蔬百利而无一害:不仅可以帮助你维持或者达到健康的体重,降低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还可以改善你的肺功能。何乐而不为呢?
  参考资料:Food as medicine: how what you eat shapes the health of your lung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