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脐带血中的神秘物质,让大脑“重返青春”

首页 » 《转》译 2017-04-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研究发现年青小鼠血液中存在的某些活性分子似乎可以对老年小鼠的失忆症状起到一定的反转作用。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研究发现年青小鼠血液中存在的某些活性分子似乎可以对老年小鼠的失忆症状起到一定的反转作用。


该研究对应文章的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Joseph Castellano表示,哺乳动物脐带血中存在着某些对维持神经敏感至关重要的生物活性分子,这项研究为老年痴呆症的靶向治疗药物开发奠定了一定基础。

Castellano说:“我们的研究令人兴奋地阐明了哺乳动物大脑和血液之间的更多联系,血液和大脑之间的沟通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基于斯坦福大学早期对于不同年龄小鼠血液交换的研究,Castellano开始探索年青小鼠血液对于大脑功能的特殊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迷宫或筑巢等实验对不同年龄小鼠学习和记忆方面的能力进行了衡量。研究人员发现当给予老年小鼠一定量的小鼠脐带血血浆注射时,老年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则会发生显著的改善,而中老年小鼠血浆的注射却并不会对实验组小鼠的学习和记忆功能起到任何积极影响。

基于这样的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开始探讨脐带血的特别之处究竟在哪里?究竟是那些因素影响了老年小鼠记忆与学习功能的优化?

带着这样的疑问,研究人员通过大量实验发现故事的主角很有可能是一种称为TIMP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脐带血浆中大量存在,并且会随着哺乳动物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更重要的是, 将TIMP2蛋白注射进老年小鼠的大脑中会为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带来如同注射脐带血血浆如出一辙的改善。

Castellano表示,单一一种蛋白质却具有这样神奇的效果是一个十分令人震惊的发现。

同时,Castellano指出,TIMP2很有可能是许多生物过程的“上游”调控分子,该蛋白属于一种调节其他关键蛋白质表达的蛋白质家族,这类蛋白质具有“斩断”更多胞外蛋白表达的功能。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对TIMP2蛋白与大脑的联系仍然可谓知之甚少。

“现在,我们真的很需要好好地对TIMP2蛋白与大脑的关系做出一番研究,” Castellano说。 “我们尚且不能确定TIMP2蛋白一定是对大脑衰老起到最关键作用的蛋白。”

同时,Castellano表示现在就断定使用脐带血一定可以治疗老年痴呆症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能断定TIMP2一定会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潜在药物。科学家需要更多的实验证实这一蛋白确实在人体中也发挥着相似的作用。

参考资料

Human umbilical cord plasma proteins revitalize hippocampal function in aged mice,Nature (2017) doi:10.1038/nature2206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