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头发灰白是衰老?检查心脏或是重点!

首页 » 《转》译 2017-04-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人们通常会认为灰白色的头发意味着衰老,然而事实却并不仅仅限于次。如果你的头顶长出了越来越多的灰白色头发,那么对你来说最明智的事可能就去去看心脏病医生了。

人们通常会认为灰白色的头发意味着衰老,然而事实却并不仅仅限于次。如果你的头顶长出了越来越多的灰白色头发,那么对你来说最明智的事可能就去去看心脏病医生了。

在最近举办于西班牙的2017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一篇题为“头发灰色程度对男性冠状动脉疾病独立危险因素影响的前瞻研究”引起了与会来宾的广泛关注,报告数据指出男性心脏病风险与头发灰度呈明显正相关。

有趣的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分子机制与头发变白的分子机制存在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DNA修复受损,氧化应激,炎症,激素变化和功能细胞衰老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同样会带走你的一头乌发。上述研究则对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的灰白发发病率进行了评估,确定了头发颜色是否可以用来评估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研究的主要领导人,埃及开罗大学心脏病学家Irini Samuel博士解释道:“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同时与老化相关的皮肤学征象变化可能会引发某些疾病发病风险的上升。” “我们需要对皮肤表征做出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其与具体疾病的相关性,使我们能够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之前对其进行及时干预。”

Samuel博士的研究涵盖了545名成年男性,根据冠状动脉疾病的存在或不存在以及灰白色头发的数量,研究人员将这些参与者分为5组。此外,研究人员还对这些参与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血脂异常(血脂异常水平)和冠状动脉疾病家族史等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数据进行了收集。

研究人员发现发色灰度较高的参与人员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风险明显较高。这种发色与冠心病发病风险的相关性独立于参与者具体年龄以及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存在。与没有冠状动脉疾病的参与者相比,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参与者发色明显更为灰白。

Samuel博士表示:“动脉粥样硬化和头发变灰由类似的生物学途径引起,两者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实际年龄的大小,头发变灰都能用来评估一个人的身体年龄,用来评估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并引起人们的警示。”

虽然调查人员对这一结果感到十分兴奋,但他们仍然强调不应对这一结果进行过度的诠释。即便如此,Samuel博士仍然建议无症状的灰发人群应该进行定期检查,以避免早期心脏事件。

“如果我们的研究结果得到进一步的证实,那么发色灰度就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冠状动脉疾病风险预测指标。” Samuel博士总结道。

信源: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