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 Reports:解密血细胞的“前身”,隐藏颇深!

首页 » 《转》译 2017-04-1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们对人类发育过程中第一个血细胞形成的过程有了新的见解,即内皮细胞可以转变成不同类型的血细胞。

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们对人类发育过程中第一个血细胞形成的过程有了新的见解,即内皮细胞可以转变成不同类型的血细胞。

使用人类干细胞发育模型,同时观察每个血细胞和内皮细胞基因的表达情况,他们发现了内皮状态—混合内皮/血液状态—血液状态进程。这是第一项在人类发育背景下展示该转变过程的研究。

负责该研究的教授Niels-Bjarne Woods说:“了解第一个血细胞的发育过程将为我们提供原先缺失的线索以研究血液干细胞,用于治疗血液疾病和恶性肿瘤。”

我们静脉中的血液有数亿个专门的细胞组成,负责生命活动的许多重要功能,包括为我们身体的所有组织提供氧气,并提供对抗病毒,细菌甚至癌细胞的免疫应答。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第一个血液干细胞的形成会决定人一生中产生的所有血细胞。这些血液干细胞由另外一种被称为内皮细胞的细胞类型转变而来。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过渡到血液中的细胞起始于构成动脉壁的内皮细胞。在胚胎发育的狭窄时间窗口,少量紧密包装的纺锤形内皮细胞形成新生血液,分离并释放到循环系统中。在这个过程中,内皮细胞的大小和形状(从纺锤形到血液中的圆形)都有显著的变化。

然而,随着内皮细胞形状和身份的变化,细胞内部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直到现在还没有在分子水平上被描述出来。利用单细胞分析技术,隆德大学的科学家目前已经从人类血液发育的体外模型中分析了各种细胞,其中包含过渡到血液的内皮细胞。分析数据显示内皮细胞在过渡过程中分化为一种新的细胞群体,这些新细胞群体可能产生多种血细胞类型。Niels-Bjarne Woods教授认为这是了解血液起源的重要发现。

Niels-Bjarne Woods教授指出:大多数细胞类型被认为是由未分化阶段时的线性序列引起的,逐渐限制其分化潜力直到它们被限制在成熟状态。由过渡过程产生的细胞可能不需要遵循该规则,这使得更多血细胞类型的产生。

Niels-Bjarne Woods教授强调:这是了解第一个血细胞如何形成以及如何在发育中调节血液细胞数量和类型的重要一步。如果成年人有任何内皮细胞仍然可以被”触发“以产生新的血液干细胞,这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Single-Cell Analysis Identifies Distinct Stages of Human Endothelial-to-Hematopoietic Transition.Reports, 2017; 19 (1): 10 DOI: 10.1016/j.celrep.2017.03.023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