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夜猫子或因基因突变!手机终于可以洗脱“罪名”了!

首页 » 《转》译 2017-04-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基因CRY1突变减慢了内部生物钟,也将其称之为昼夜节律钟,生物钟可以决定每天晚上感觉困倦的时间,以及每天早上醒来的时间。 基因CRY1突变的人与大多数人相比,有更长的昼夜周期和清醒时间,该研究成果4月6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

有些人喜欢熬夜,被大家戏称为夜猫子。如果你是一个夜猫子,你可能会责怪这些睡眠相关基因突变。

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基因CRY1突变减慢了内部生物钟,也将其称之为昼夜节律钟,生物钟可以决定每天晚上感觉困倦的时间,以及每天早上醒来的时间。 基因CRY1突变的人与大多数人相比,有更长的昼夜周期和清醒时间,该研究成果46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

洛克菲勒大学遗传学实验室负责人Michael W. Young说:“与睡眠障碍相关的其他突变相比,这是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遗传变化。”研究结果显示,75个人中可多达1人发生突变。

“夜猫子”诊断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估计,美国有五千万到七千万的成年人患有睡眠觉醒障碍,睡眠与觉醒周期变得杂乱无章,毫无规律。从失眠到发作性睡病这些病症可能使人们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和抑郁症。

夜猫子型的人经常被诊断为睡眠相位延迟障碍(DSPD),相对于时钟时间,DSPD的特点是睡眠延迟,,他们在大多数人睡着很长时间后仍保持精力充沛。

睡觉晚有其缺点:大多数患有DSPD的人被迫在他们的身体告诉他们醒来之前起床,以能够按时工作或上学,这不仅导致夜间失眠,当天还会感到极其的疲劳。

自主运行的睡眠周期

Young的实验室研究昼夜节律时钟已有30多年,确定了许多涉及饮食和睡眠的基因。

为了了解已知的昼夜节律基因突变是否与DSPD相关联,Young与研究人员Alina Patke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参与者被要求在实验室的公寓里待两周时间,研究人员会记录参与者的睡眠状况。此外,研究人员还收集了每个人的皮肤细胞。

研究发现,大多数人在进入这样一个自由运行的环境中时,会经历大约24小时的睡眠—觉醒周期。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患有DSPD的人分泌褪黑素的时间也会被延迟。褪黑素是一种激素,能够帮助调节睡眠,失眠状态下如果外服褪黑激素可起催眠作用。

Young 说:“大多数人在晚上9点或10点左右开始分泌褪黑激素,DSPD患者直到凌晨2点或3点才会分泌褪黑激素。”

CRY1突变研究

研究人员对DSPD患者的DNA进行测序分析,发现DSPD患者的DNA有一个基因发生了突变, 即CRY1突变,CRY1是一个参与昼夜循环的基因。

在健康的昼夜节律时钟中,少数基因在24小时的周期内开启和关闭。由CRY1编码的蛋白质通常负责抑制周期中的某些基因。但是,YoungPatke发现,在DSPD患者体内发现的CRY1蛋白更活跃。

研究人员与DSPD患者家属达成协议,并发现了共有5名家属CRY1突变。发生突变的家属都有DSPD症状,或存在长时间的睡眠障碍问题。

同时,Young的团队分析了世界各地的大型遗传数据库,以确定CRY1突变的流行率。他们首先发现了许多无关的家庭和数十名土耳其人的CRY1发生突变。研究人员与他们联系并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确定38CRY1突变患者存在睡眠障碍,而没有CRY1突变的人则没有睡眠障碍。

展望未来

研究人员说,现在对DSPD患者进行CRY1突变测试没有确定的好处。

Patke说:“仅仅找到原因并不能立即解决问题,但是,根据这一机制未来可能会开发药物。”

目前,许多DSPD患者能够通过遵循严格的时间表来控制睡眠周期。

研究团队已经制定了未来的研究计划以确定CRY1突变是否也影响DSPD人群的代谢周期,因为人体昼夜节律钟不仅调节睡眠,还包括饥饿、代谢物以及激素的水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Cell,DOI: 10.1016/j.cell.2017.03.027 Mutation of the Human Circadian Clock Gene CRY1 in Familial Delayed Sleep Phase Disorde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