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公布长寿的奥秘:童子粪,或能让短寿鱼长寿!

首页 » 《转》译 2017-04-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最恶心的长寿方法——食用年青同类粪便中的活菌竟然可以减缓老化。


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最恶心的长寿方法——食用年青同类粪便中的活菌竟然可以减缓老化。

德国科隆马克斯·普朗克老龄化研究所遗传学家Dario Valenzano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当老年鱼类食用了同种年青鱼类粪便中的微生物之后,它们的寿命竟然得到了显著的延长。

Valenzano之前,科学家发现所谓的“年青血液”移植能够改善老年实验鼠的健康水平。将青年小鼠与老年小鼠的循环系统贯通之后,科学家惊奇地发现年轻啮齿动物血液中的多种细胞因子可以显著改善老年同类的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

与先前研究所不同的是,Valenzano及其同事在这一新的研究中阐明了肠道微生物移植对个体寿命的影响。

“这篇文章以巧妙的实验设计为读者带来了瞋目结舌的科学体验。”美国Buck研究所老化与发育生物学家,遗传学家Heinrich JasperValenzano等人的研究做出了极高的评价。Jasper认为其他科学家将在其他动物身上验证这种微生物移植对于寿命延长的具体作用。

对于一种叫做killfish(鳉鱼)的鱼类来说,生命是极其短暂的。这种地球上最短的脊椎动物之一会在三个星期之内达到性成熟并在几个月之内寿终正寝。Valenzano及其同事在实验室中对通常栖息在非洲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雨季池洼中的青鳉进行了深入研究

根据先前的研究,Valenzano等人意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和小鼠的肠道微生物通常会丧失一部分的多样性,肠道菌群结构变得更加不稳定甚至导致某种疾病相关菌群对于肠道的主导。

Valenzano说,这种模式也应该同样存在于包括青鳉在内的鱼类肠道中。年青鱼类的肠道微生物结构几乎与老鼠和人类一样具备十分多元的背景。你甚至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来对鱼类年青或年老进行判断。

粪便小吃

为了检验肠道微生物结构的变化是否真的会在生物机体衰老的过程中发挥作用,Valenzano的团队将6周龄青的肠道微生物移植到了9.5周龄中年青肠道内。他们首先用抗生素对中年青鳉进行了处理,清除了肠道中原有的菌群,然后将其放入含有幼鱼肠内容物的无菌水族箱中饲养了12小时。 Valenzano指出,青通常不会吃食同类的粪便,但是它们会试探性地撕咬同类的肠道内容物来看看这些东西是否可以作为食物。在这一过程中,呆萌的中年青鳉便不小心的摄入了它们年青同类的粪便以及这些粪便中的多元微生物。

研究小组发现,移植微生物群落能够成功地在新宿主的肠道内再度复兴。在16周龄时,接受年轻微生物移植的中年青肠道微生物结构会重新回到6周龄青鳉的水平

研究表明,年轻微生物“移植”对于获得这些微生物的青寿命存在显着的积极影响。与移植老年鳉粪便的中年鳉相比,移植年青青鳉粪便的中年青中位寿命延长了41%。与未接受粪便移植的青鳉相比,移植年青青鳉粪便的中年青中位寿命则延长了37%。

同时,对于16周龄的青鳉来说,接受了年轻肠微生物移植的青活动水平更像是6周龄的同类,表现得更为健康和活跃。

免疫系统效应

Valenzano表示,人类对微生物影响寿命的具体方式仍然缺少认识。一种可能性是机体免疫功能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从而使有害的微生物能够竞争性地抑制有益微生物的繁殖。微生物移植则可能会对生物肠道内的菌群结构进行新一轮的重置。 Valenzano补充说,更年青的肠道微生物组可以以某种方式影响免疫系统本身的功能来延长寿命。

在人类中,虽然粪便移植可以用于治疗一些反复发作的感染性疾病。但是Valenzano仍然认为现在考虑通过粪便移植来延长人类寿命还是为时过早。我们还不会走得那么远。即便我们的研究真的证明了粪便移植对于延长寿命的潜在好处。”

doi:10.1038/nature.2017.2177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