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ancer Research:父母孕前吸烟竟会引起孩子基因缺失

首页 » 《转》译 2017-04-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最新研究,胎儿父母双方任意一方的吸烟习惯都会引起胎儿出生后儿童癌症和遗传疾病的发病风险上升。虽然父母在后代婴儿期的吸烟习惯会对孩子发育造成相比最大的影响,但这项最新的研究仍然表明孕期甚至在受孕之前的戒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最新研究,胎儿父母双方任意一方的吸烟习惯都会引起胎儿出生后儿童癌症和遗传疾病的发病风险上升。虽然父母在后代婴儿期的吸烟习惯会对孩子发育造成相比最大的影响,但这项最新的研究仍然表明孕期甚至在受孕之前的戒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

该研究对应文章的共同一作,UCSF Helen Diller家庭综合癌症中心流行病与生物统计系助理研究员Adam de Smith博士表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与父母吸烟(特别是父系吸烟)之间的密切联系已经被学术界所确认。

“在父母吸烟较为频繁的前提下,我们诊断发现儿童ALL细胞基因组中存在更多的片段缺失,” Smith博士说。

基因变异引起的癌症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是儿童白血病的两种主要类型之一。科学家在ALL患者的淋巴细胞基因组中发现了数种免疫应答相关蛋白和转录因子的编码基因遗传缺失,这些基因的缺失导致细胞增殖的失控并最终引起癌症。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全美每年大约有3,100名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为ALL,ALL二次癌症风险升高,15岁以下15岁以下儿童的五年生存率高达90%,而15至19岁的儿童的五年生存率则下降至75%,收到来自ALL的更多致命风险。

在4月1日上线的Cancer Research中,UCSF科学家及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同事对美国加州儿童白血病研究所收集的559例ALL患者治疗前肿瘤样本进行了深入研究。

为了充分了解吸烟习惯是否会影响青少年ALL患者的淋巴细胞基因组遗传缺失的数量,研究人员对ALL患者家庭与对照组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

科学家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ALL肿瘤样本(353)含有至少一个片段缺失。母亲在怀孕期间和胎儿出生后的存在吸烟习惯的青少年淋巴细胞基因组中这种缺失则更为常见。对于怀孕期间每天吸烟数量达五支的母亲来说,她们胎儿基因组中的相关基因与正常情况下的缺失相比增加了22%;而对母乳喂养期间每天吸烟数量达到五支的母亲来说,她们孩子基因组中的相关基因缺失则增加了77%。

儿童白血病诊断年龄与父母吸烟有关

在受孕之前,母亲或父亲每天吸烟超过五支也可能引起孩子出生后的相关基因缺失上升7%至8%。一个更为有趣的发现是,父亲在妻子怀孕前的吸烟习惯也与孩子诊断为白血病的年龄存在一定相关。

Smith博士说:“对于6岁以下的ALL患儿来说,父亲吸烟习惯与孩子ALL发生的相关性更为明显。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已知会对精子DNA造成氧化损伤的父亲吸烟行为可能会在受孕和怀孕的更早期诱发儿童基因组片段缺失倾向的上升。

同时,研究发现男性儿童对母体吸烟更为敏感,其中包括发生在受孕前的吸烟行为。文章的作者指出,这种现象可能与男性胎儿生长更快的事实存在联系,对于男性胎儿来说,淋巴细胞发育相关的遗传损伤对胎儿发育具有更大危害。

UCSF Helen Diller家庭综合癌症中心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系教授Joseph Wiemels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烟草暴露越多,ALL细胞中DNA损伤的累积就会越多。”

吸烟只是诱发儿童发生ALL的诸多因素之一

“虽然ALL的诱因除了父母吸烟之外还包括儿童的先天性遗传结构,疾病感染以及农药或其他恶性的环境暴露。但如果儿童的生活环境中没有人存在吸烟习惯,那么可能就会有更少的儿童患有这种不幸的疾病,”Wiemels说。

来源:medicalxpress.com/news/2017-04-parental-linked-genetic-childhood-cancer.html(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