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NAS丨雾霾这种“病”,或许维生素B可以治!

首页 » 《转》译 2017-03-1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领导完成的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B在降低空气污染对表观遗传组的影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揭示了空气污染对身体表观遗传学效应的影响。这是首个详细探索预防或降低空气污染毒副作用有效手段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领导完成的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B在降低空气污染对表观遗传组的影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揭示了空气污染对身体表观遗传学效应的影响。这是首个详细探索预防或降低空气污染毒副作用有效手段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这项研究由来自美国、瑞典、中国、新加坡、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展示了个体如何采用预防措施控制PM2.5的严重副作用,这项发现对于PM2.5污染严重的地区(如中国、印度等)的公共卫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分子机制还没有研究清楚,同时我们也缺乏个体水平的预防措施。”梅尔曼学院环境健康科学系主任及教授Andrea Baccarelli博士说道,“我们的研究为开发降低空气污染副作用的预防性干预手段提供了基础,同时由于表观遗传学修饰在介导环境对机体影响中的核心作用,我们的发现也可能延伸适用于其他毒物或者环境疾病。”
  据WHO估计,世界上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污染水平超过WHO设置的空气污染物上限水平(10 ?g/m3)的地区,而PM2.5是最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因为它们可以沉积在呼吸道,造成肺部及全身炎症。尽管过去几十年间通过大范围的限排政策已经显著降低了空气中PM2.5的含量,但是各地区的PM2.5浓度峰值仍然经常超过可接受水平。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其在人体健康中扮演的角色带来了许多复杂的问题。”Jia Zhong说道,他是环境健康科学系研究员,“只有我们能在个体水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能完全解决空气污染对公共卫生带来的挑战。”
  研究人员每天给招募的成年人志愿者注射安慰剂或者维生素B补充液(2.5 mg叶酸、50 mg维生素B6、1 mg维生素B12),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这些志愿者都是18-60岁的健康非吸烟人群,同时在实验期间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或者维生素补充剂。
  注射药物前后血浆维生素B的测试结果显示接受维生素B补充液的志愿者血浆中的叶酸(56 nmol/L,四分位数间距IQR:13,P=0.02)、维生素B6(428 nmol/L,IQR:321,P=0.004)和维生素B12(511 pmol/L, IQR:85,P=0.01)的中位浓度显著高于接受安慰剂的志愿者,其中接受安慰剂的志愿者在接受安慰剂4周后血浆中相应物质的浓度为:叶酸,39 nmol/L,IQR:24,P=0.82;维生素B6,37 nmol/L,IQR:18,P=0.75;维生素B12,262 pmol/L,IQR:214,P=0.42。同时所有的污染物暴露实验都在同一天的同一个时间点进行。
  受颗粒污染物污染的空气取自多伦多市区一段重度交通污染的入口处,该路口每小时有超过1000辆车辆通过。试验者通过氧气面罩吸入空气,随后研究人员检测了试验者的血液样品中CD4+T辅助细胞的甲基化情况,发现PM2.5可以诱导与线粒体氧化能量代谢相关的基因甲基化水平改变,而补充维生素B可以消除这些改变,同时PM2.5会导致线粒体DNA减少11.1%,而补充维生素B几乎可以100%防止DNA的减少。
  “尽管限制排放和监管是目前防止空气污染的核心手段,但是不幸的是全世界很多地区仍然暴露在高浓度的空气污染物之下。然而作为个体,我们可选择的防止空气污染危害的方法很有限。因此未来急需进一步研究确定我们的发现并最终开发出使用维生素B降低空气污染物对身体危害的方法,尤其是重度空气污染地区。”Baccarelli如是说。
  新闻报道:Taking B vitamins may reduce epigenetic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研究原文:B vitamins attenuate the epigenetic effects of ambient fine particles in a pilot human intervention tria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