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发病率下降32%,早期筛查正在改变“这一癌症”治疗现状......

首页 » 《转》译 2017-03-04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据美国癌症协会每3年出版一次Colorectal Cancer Statistics杂志及与之一起出版的Colorectal Cancer Facts & Figures上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但是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及患不同癌症亚型的病人的相关比例差异巨大。
  据美国癌症协会每3年出版一次Colorectal Cancer Statistics杂志及与之一起出版的Colorectal Cancer Facts & Figures上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但是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及患不同癌症亚型的病人的相关比例差异巨大。
  结肠直肠癌(CRC)是第三常见的癌症之一,预计美国2017年将有95520例结肠癌新发病例及39910例直肠癌新发病例,其中结肠癌男女比例大致相当(47700 vs 47820),但是新发直肠癌的男性则高于女性(23720 vs 16190)。其中阿拉斯加原住民和非裔美籍人的发病率最高,分别为91/100000和49/100000,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最低,为32/100000。
  据估计2017年分别有27150名男性和23110名女性死于CRC,不幸的是,关于结肠癌和直肠癌单独的死亡统计数据并不可靠,因为40%死于直肠癌的病例被错误地分入了结肠癌的死亡病例中。
  50岁以上的人群CRC发病率持续降低,相比2000年已经降低了32%,这归功于早期筛查,因为早期筛查可以通过检测并切除癌前息肉防止CRC发生。65岁以上及癌症位于结肠末端的人群发病率降低最多,而50-64岁人群及直肠癌的发病率降低最少。例如50-64岁之间的男性直肠癌发病率只降低了9%,女性发病率则没有降低,而这一比例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分别为38%和41%。
  各州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年下降,其中7个州2009-2013年每年发病率下降比例超过5%。而发病率最高的州发病率降低最慢。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降低,50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上升,2000-2013年升高了22%。尽管确切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是研究人员认为主要的原因可能包括肥胖率升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容易导致肥胖的不良生活方式的流行:如不健康的饮食及久坐等。
  类似的,5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率下降34%,但是50岁以下人群的死亡率却升高13%。
  国民健康访问调查(NHIS)数据显示2013-2015年期间,50岁以上人群进行相关筛查的比例从59%升高到63%。继2010-2013年筛查比例趋于平稳之后,筛查率的升高直接导致2015年参与筛查的50岁以上成年人数量增加3785600人。如果筛查比例维持2015年的比例(而非2013年的比例),那么到2030年可以避免39700例新发病例及37200例死亡病例。
  报告的作者得出如下结论:通过保证所有病人接受平等高质量的治疗、普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促进50岁以上人群的早期筛查及有CRC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早期筛查等措施,可以降低CRC发病率及死亡率及其分布不平等性,同时可以促进CRC疾病诊治的进展。
  参考资料:Colorectal cancer statistics, 2017
  原文报道:Colorectal Cancer Statistics, 2017 CA: Cancer J Cli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