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NCI | 鼻子也能用来筛查癌症!

首页 » 《转》译 2017-03-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的一家分子诊断公司报道了一条非常有趣的研究。不需要抽取外周血,更不需要分离组织,仅仅通过鼻黏膜拭子就能对一个人的肺癌发病风险进行评估。这家公司的科学认为他们的技术对于提高烟民和前烟民的肺癌检测安全性和准确性意义非凡。

近日,美国的一家分子诊断公司报道了一条非常有趣的研究。不需要抽取外周血,更不需要分离组织,仅仅通过鼻黏膜拭子就能对一个人的肺癌发病风险进行评估。这家公司的科学认为他们的技术对于提高烟民和前烟民的肺癌检测安全性和准确性意义非凡。

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则发表于最新上线的国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

“鼻拭子肺癌风险分子生物标志可以与支气管壁细胞肺癌风险分子生物标志反映出相似的信息。”文章的作者,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Avrum Spira博士表示。“这一发现可以提供一种进一步降低肺癌早期筛查不确定性,假阳性风险和筛查成本的适用性方式。”

Spira博士带领的波士顿大学团队进行了有关早期肺癌筛查的研究,发现吸烟者肺中央支气管气道中的细胞表现出与癌症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可作为肺癌筛查的生物标志物 “伤害领域”用于区分吸烟的肺癌患者与患有良性肺部疾病的人。

该公司的支气管基因组分类器用于检测支气管镜检查现实发生细胞损伤相关基因组突变的临床患者,以确定通过CT扫描检测到的肺部结节或病变是否具有潜在的癌变可能。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试图通过评估吸烟是否在人类鼻道细胞内引起类似基因组损伤来拓展肺癌和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

研究者收集了来自505名烟民和前烟民的鼻粘膜上皮细胞,对这些细胞中的两种肺癌相关基因损伤进行了多中心的临床诊断评估。

经过一年的随访,研究人员发现肺癌患者鼻粘膜上皮细胞与良性疾病患者鼻粘膜上皮细胞中存在基因表达的差别。研究人员还证实了来自下呼吸道和上呼吸道细胞(例如支气管和鼻上皮细胞)配对样品中存在损伤之间的显着一致性。

在研究中,应用鼻黏膜拭子诊断Percepta结合支气管镜检查显示出的肺癌检测灵敏度高达97%,而单独的支气管镜灵敏度仅为75%。该测试表明,在鉴定“低”(小于10%的风险)风险的肺癌患者中,这些技术的阴性预测值则为91%。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由30个表达差异最为显著基因组成的非侵入性鼻粘膜上皮细胞筛查系统显着增强了基于例如年龄和吸烟状态等临床因素的肺癌模型风险预测能力。

该公司董事长补充说:“今天发表的里程碑式研究再一次证实了我们的Percepta支气管基因分类系统在肺癌诊断和筛查领域的有效性以及这种技术的临床重要性。”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探索和开发非浸润性的基因组鼻黏膜上皮细胞筛查系统,扩展Percepta测试的临床意义。

参考资料:

Shared Gene Expression Alterations in Nasal and Bronchial Epithelium for Lung Cancer Detection ,J Natl Cancer Inst (2017) 109 (7): djw327.

DOI: https://doi.org/10.1093/jnci/djw32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