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肠道菌和老年痴呆也有关系?益生菌或可用于治疗!

首页 » 《转》译 2017-03-0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一项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肠道细菌可以加速阿尔兹海默症的发展。根据研究人员所说,这项研究为预防和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项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肠道细菌可以加速阿尔兹海默症的发展。根据研究人员所说,这项研究为预防和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带来了新的机遇。
  因为肠道细菌主要通过与免疫系统、肠道黏膜及饮食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我们,因此研究如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的研究人员对肠道细菌的组成很感兴趣。而我们肠道细菌的组成与我们基因组成、出生及饮食中的接触的细菌相关。
  通过研究健康和患病小鼠,研究人员发现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小鼠与正常小鼠的肠道细菌组成不同,研究人员还通过研究完全没有肠道细菌小鼠的阿尔兹海默症的发展,以此研究肠道细菌和阿尔兹海默症的关系,结果发现没有肠道细菌的小鼠大脑中beta-淀粉样蛋白斑数量更少。Beta-淀粉样蛋白斑是神经纤维中的斑块,可以诱发阿尔兹海默症。
  为了阐明肠道细菌与该疾病的关系,研究人员将正常小鼠及患病小鼠的肠道细菌转输到无肠道菌的小鼠体内,结果发现转输了患病小鼠肠道细菌的小鼠大脑中产生了更多的beta-淀粉样蛋白斑。
  “我们的研究很有价值,因为它表明肠道细菌与阿尔兹海默症之间直接的因果关系。很令人惊讶的是没有肠道细菌的小鼠大脑中产生的beta-淀粉样蛋白斑更少。”来自隆德大学食品卫生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Frida F?k H?llenius说道。
  “研究结果意味着我们现在可以开发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或者延缓该病发展的新方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大的突破,因为此前我们只能给与症状相关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这项研究是是一项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其中Frida F?k H?llenius副教授与博士生Nittaya Marungruang均来自隆德大学食品卫生科学中心,合作者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目前该研究团队获得了欧盟5000万瑞典克朗的资金支持,并与来自德国和比利时的研究人员一起合作。
  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肠道细菌在阿尔兹海默症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将通过饮食和新型益生菌调节肠道细菌,以此开发预防和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新方法。
  参考资料:Gut bacteria can accelerate 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search show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