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FDA批准首个针对四种遗传病的新生儿筛检系统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7-02-07 药明康德 赞(10)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FDA宣布批准新生儿筛检方案Seeker System,用于四种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l Storage Disorders)的筛查。这是首个经FDA批准用于这些疾病筛查的方案。

近日,美国FDA宣布批准新生儿筛检方案Seeker System,用于四种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l Storage Disorders)的筛查。这是首个经FDA批准用于这些疾病筛查的方案。

溶酶体贮积症是一系列遗传性代谢疾病的总称。在正常人的体内,脂类、核酸、蛋白等不需要的代谢产物会被运往溶酶体水解,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而在溶酶体贮积症体内,这些水解酶的水平往往出现异常,让人体无法正常进行代谢,导致一系列疾病。

本项经美国FDA批准的筛检方案用于四种溶酶体贮积症——1型粘多糖病,庞贝氏症,高雪氏症和法布里病的诊断。这些罕见疾病会为患者的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与负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与治疗,这些疾病会带来严重的器官损伤,神经残疾,甚至是死亡。

为了检测新生儿是否患有这四种疾病,Seeker System能够在新生儿出生的24-48小时内,通过脚后跟采血,对溶酶体储存所需的蛋白活性水平进行评估。如果检测结果表明水平偏低,患者就有罹患这些疾病的风险。获知这些信息的医生就能通过活检、遗传检查等其他手段,进一步对患者进行分析,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在先前的一项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5万份新生儿的血样,并成功在73名新生儿中鉴定出了这四种罕见疾病。因此,它的有效性得到了确认,这也让FDA对此项方案亮了绿灯。

“准确的筛查能让我们尽早发现这些新生儿罕见疾病,从而对它们进行尽早的治疗与控制,”FDA体外诊断与放射卫生办公室主任Alberto Gutierrez博士说道:“因此,经FDA评估了准确性和可靠性的这项溶酶体贮积症筛查方案非常重要。”

参考资料:

[1] FDA permits marketing of first newborn screening system for detection of four, rare metabolic disorders

[2] Lysosome – Wikipedi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