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胰腺癌预防治疗——精准医疗再掀新“浪潮”

首页 » 《转》译 2017-02-06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胰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并且它现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癌症类型之一。 来自欧洲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胰腺癌是导致死亡率增加的唯一癌症。 到2030年,相关人员估计胰腺癌的死亡率将仅次于肺癌。美国癌症协会报道,近40年来,恶性肿瘤患者的5年存活率总体上从49%增加到68%,而胰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同期仅从2%上升到仅7%。


胰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并且它现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癌症类型之一。 来自欧洲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胰腺癌是导致死亡率增加的唯一癌症。 到2030年,相关人员估计胰腺癌的死亡率将仅次于肺癌。美国癌症协会报道,近40年来,恶性肿瘤患者的5年存活率总体上从49%增加到68%,而胰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同期仅从2%上升到仅7%。

当下胰腺癌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目前,胰腺癌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使得预防成为更加关键的步骤。 胰腺癌的直接病因是未知的,虽然已知吸烟,肥胖,糖尿病,酒精中毒和家族史是危险因素。 然而,在50%的胰腺癌患者中,其风险因素还不清楚。携带直径≤1cm肿瘤的癌症患者在接受手术后其5年存活率为100%。肿瘤直径1 cm2 cm,并且无淋巴结转移或局部浸润的癌症患者的3年和5年存活率分别为88.7%和59.1%。肿瘤直径2cm-3cm,限于胰腺和无淋巴结转移的癌症患者的中位生存期(MST)为32个月,5年存活率为40%。然而,胰腺癌患者的总体5年存活率仅为5%。

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但早期诊断率仅为5%。这种低诊断率的原因包括以下因素:(1)没有办法确定人群中从早期诊断筛查中受益的人; 2)现有胰腺癌筛查技术差强人意; 3)筛选所需频率未知; 4)目前对侵袭性病变的治疗仍有争议; 5)没有有效,简单和安全的方法来识别需要治疗的早期病变; 6)没有系统的、有效的、经济的和方便的筛选方案。

手术切除是有效治疗胰腺癌和实现完全缓解的唯一可用手段。 术后2年局部复发率为80%,但5年存活率率仅为20%〜30%。 对新的化疗药物,药物递送系统和放射治疗的研究已经大大提高了治疗的成功率,但是这些方式的功效仍然不尽人意。

精准医疗:一个黄金机会

精确医疗可能是克服胰腺癌治疗和预防瓶颈的唯一手段。 Melo等研究人员发现胰腺癌患者中的蛋白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1可用于区分胰腺癌组织与正常组织,良性疾病和良性肿瘤。这一突破为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一些希望。

Wu等研究人员使用基因测序技术,在中国人群中发现了5个独特的遗传变异; 携带这些变异的个体比非携带者具有高六倍的接受胰腺癌的阳性诊断的风险。 同时,Waddel等人使用基因测序技术鉴定了四种亚型的胰腺癌,并发现不同的亚型显示出不同类型的DNA损伤,因此具有不同的药物靶标。 例如,聚合酶(PARP)抑制剂仅对胰腺癌的不稳定亚型有效。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更高效,更高通量,更高精度,并且比以前的技术成本更低,这种肿瘤亚型检测方法的精度无疑将大幅提高。

使用综合基因组分析技术,Bailey等人确定了四种胰腺癌亚型:鳞状,胰腺祖细胞,免疫原性和异常分化的内分泌/外分泌。 在这些亚型中,鳞状形式的致死率最高,只有4个月的中位存活期,是其他亚型的一半。 这项研究的数据为胰腺癌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许多新的机会。

精准医疗的挑战:

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功效已达到一个平台期; 但是,目前精确医疗的应用,为癌症的治疗提供了希望。 预防和治疗的主要挑战是胰腺癌的异质性。 相同肿瘤,原发肿瘤及其转移瘤和原发性和复发性肿瘤的不同亚型可以都具有不同的基因表达谱。 Yachida报道,胰腺癌中约三分之二的基因突变发生在原发性肿瘤中,另外三分之一发生在转移性肿瘤中。 目前的临床诊断技术不能实现肿瘤的确定检测和诊断,动态监测治疗,特别是使用非侵入性测试如血液测试,尚不是现实。

胰腺癌治疗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早期诊断和预防,其中一些可以通过精准医疗来解决。 在这种癌症得到彻底治愈之前,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