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What?健身也要听基因的?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2-16 中国科学报 赞(2)
分享: 
导读
最新研究表明,仰卧起坐可能会引起下腰痛、颈部拉伤、下腹部器官损伤,甚至腰椎损伤。我国台湾还出现了因做仰卧起坐造成瘫痪的报道。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仰卧起坐是有效的腹肌锻炼方法。在中小学体质测定时,仰卧起坐也是测定内容之一。


最新研究表明,仰卧起坐可能会引起下腰痛、颈部拉伤、下腹部器官损伤,甚至腰椎损伤。我国台湾还出现了因做仰卧起坐造成瘫痪的报道。

存在一定危害

对仰卧起坐的危害的研究,不得不提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脊柱生物力学教授Stuart McGill。McGill在实验室里重复性地屈伸取自猪的脊柱,来模拟人连续几个小时做仰卧起坐的情况。他发现,当脊柱前伸时,椎间盘几乎被挤压膨出。人若发生这种情况,必然会引起神经受压、后背疼痛,甚至出现椎间盘突出。对多种锻炼腹肌方法时,腰椎压力的研究表明,无论直腿或屈膝仰卧起坐,推算出的腰椎受压载荷都超过3000牛顿。

为此,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还特意将职业活动中。下腰部压力极限设定为3300牛顿;超过此限的重复性动作常与工人的高受伤几率有关。2005年,美军的报道称56%的损伤与体能测试中的仰卧起坐有关。由于这一动作对脊柱的压力大,容易导致下腰痛,美国体能训练师和军队训练认为仰卧起坐是危险的;美国陆军已经开始对部分士兵停止仰卧起坐测试,此外,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在考虑新的测试方法。

无独有偶,加拿大军队已用举起40磅沙包来代替仰卧起坐测试。很多体能教练和研究者都建议,采用平板支撑来代替仰卧起坐来锻炼腹肌。

或与基因相关

McGill的研究是取自猪的脊柱,有研究者认为这显然跟人的情况并不一样。

实验中,McGill上千次重复不停地屈伸脊柱。而实际上,他的实验模拟的是一种极端情况,也就是说几小时不停地做仰卧起坐才可能会导致如此的后果。实际上,椎间盘受损多是发生在做15次/组仰卧起坐时。

研究也证实,75%的出现背部问题可能更多归因于基因。另一项开始于1991年,由芬兰、加拿大和美国学者对单卵双生人群的研究,发现在腰椎退化的过程中,基因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双胞胎中一人长期从事高负荷体力劳动,而另一人缺乏运动,两者出现后背问题的概率几乎一样。就是说,仰卧起坐会不会对背部造成损害因人而异。

须因人而异

任何体育活动都存在风险。人们在选择运动项目时要结合自身情况,同时不合理、不规范的动作也可能产生损伤。正如McGill所言,在做仰卧起坐时,姿态的改变可降低损伤风险。比如将双手手掌向下平放至背后防止后背在下落过程中与地板直接接触,从而降低后背压力,同时一腿伸直另一腿屈膝,这一姿势,腹肌用力将头部和肩膀略微拉离地面,好比将头放在磅秤上,然后用力将头拉起,让磅秤数字显示为零一样。

仰卧起坐动作不正确或幅度太大,肌肉更容易出现劳损,骨骼发育也会受影响,有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潜在风险。正确动作是:双手自然伸直平放体侧或双手交叉置于胸前;双手置于颈后、耳侧或头后时,不要用双手抱头;在“起坐”阶段,颈部、肩部和腹部不要过分屈,用肌肉的力量将上身拉起而不是卷起。如不清楚最好找专业指导,或看正确动作视频。

另外,脊柱的屈伸动作一般每次练习不要超过60次,可以从15次开始,然后随着身体逐渐适应,循序渐进增加动作次数。

最后,在早上刚起床或静坐很久,就做仰卧起坐的话,受伤风险明显增加。如果在早上起床就屈伸动作,脊椎的压力大约是2~3小时后再做的3倍左右。看来,在办公室坐很久或者早上一起床就做仰卧起坐是不可取的。人们可以适当先走动或在其他运动之后再做。

对于那些久坐不运动、腰部力量弱的人群、脊椎本身就有损伤或有疾病以及腰椎不稳的人,应咨询专业人员,根据个体情况决定是否可以练习仰卧起坐,或用其他动作替代。(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