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老药新用:糖尿病药物摧毁肿瘤外衣

首页 » 《转》译 2016-12-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现在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也许可能用于治疗乳腺癌和卵巢癌,但是还需要研究人员解密一些促进肿瘤生长的复杂反应。
  
  莱斯大学的生物科学家Daniel Carson及其校友Micaela Morgado共同研究发现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噻唑烷二酮类小分子药物可以抑制一种组成细胞和器官保护性黏液的糖蛋白的表达,而这些产生黏液的细胞也可能比肿瘤细胞操纵以防止它们受到化疗及免疫系统的伤害。
  但是Carson认为在这种药物被用于治疗癌症之前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事实上适合治疗糖尿病的小剂量药物还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癌症风险,而他们研究的小分子罗格列酮只有在大剂量直接作用于肿瘤时才会杀伤肿瘤,这项工作近期在线发表在《细胞生物化学杂志》上。
  “我的研究小组对一类可以吸收水覆盖在细胞表面并发挥保护作用的高分子量糖蛋白感兴趣,”Carson说道。“他们覆盖在人体口腔、腺体及胃肠道表面,发挥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如果我们可以干预病人以降低其黏蛋白水平,也许我们的免疫细胞就可以识别并杀伤肿瘤细胞。”Carson解释道。
  他的研究小组研究了一种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对一种叫做MUC16的糖蛋白的作用,这种糖蛋白可以保护乳腺癌及卵巢癌细胞,此前他的小组曾研究罗格列酮对MUC1的作用。
  “MUC16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糖蛋白,因为它也叫做CA125,是卵巢癌的标准标志物,”他解释道。“女性通常会定期检查CA125的血清含量,通常它是非常低的,但是如果患有某些肿瘤,这些肿瘤细胞就会释放CA125的片段。”
  Carson说他们在实验室给肿瘤细胞系用的高剂量罗格列酮可以通过干扰促进细胞保护反应及MCU16生成的细胞因子的作用,从而降低这种糖蛋白的生成。
  事实证明肿瘤微环境中这些细胞因子含量丰富,表面上看因为它们可以增强对肿瘤的免疫反应,因此富含这些细胞因子是好事儿;但事实上它们也会增强肿瘤的保护反应,这是一把双刃剑。
  Carson认为在一定时间内降低MUC16的含量也许可以摧毁肿瘤细胞的保护反应,允许免疫细胞摧毁肿瘤。他的实验结果表明如果可以通过这些药物将MUC16的合成降低90%或更高,两天内就可以祛除肿瘤的保护性外衣。
  但是目前他们还无法进行临床试验,尽管他们已经知道干预和降低MUC16表达的方法,但是这些药物需要的剂量太高同时又无法特异性靶向肿瘤细胞,因此他们还需要找到一种更佳的药物,允许低剂量作用或者特异性作用于肿瘤细胞。
  “但是这些药物也有好处,因为它们已经被FDA批准,如果我们可以老药新用,我们不需要经过繁琐的审批过程就可以直接将它们用于肿瘤治疗。”
  参考原文:
  New strategy may drop cancer's guard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