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症标志物检测新技术,糖蛋白的应用革命已悄然开始

首页 » 《转》译 2016-11-2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期,一个来自美国普度大学的科学家团队表示他们成功开发了一种用于检测抑制癌症及其他疾病标志蛋白的新技术。
  近期,一个来自美国普度大学的科学家团队表示他们成功开发了一种用于检测抑制癌症及其他疾病标志蛋白及相关生物标志物的新型纳米检测技术。
  在我们的身体中存在着大量的糖蛋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被糖类修饰的蛋白分子经常出现于我们的血液与尿液中,具有作为多种癌症和其他疾病指示器的作用。然而,我们血液或尿液中的糖蛋白却很难得到富集与检测。目前,尚有的抗体不能将糖蛋白和其他蛋白进行有效的区分,同时,庞大而复杂的糖蛋白体系也使得开发标准化的糖蛋白特异抗体以及进一步将其转化为疾病检测靶点的相关应用变得十分困难。
  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W. Andy Tao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则报道了一种新的蛋白检测技术,他们所研发的高通量平台可以对多种不同蛋白进行平行分析,区分糖蛋白与其他未被修饰的蛋白质。同时,研究人员阐明了这种糖蛋白检测与识别技术对于有关重大癌症与糖蛋白相关性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对应的论文发表于最新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名为“Three-Dimensionally Functionalized Reverse Phase Glycoprotein Array for Cancer Biomarker Discovery and Validation”.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纳米聚合物并将之命名为polyGPA (poly GlycoProtein Array)。这种纳米复合物可以与糖蛋白中的糖基结合并将糖蛋白转移至蛋白检测系统表面。在转移过程中,polyGPA可以对糖蛋白高级结构进行重构,使糖蛋白可以被常规蛋白的抗体结合并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自然界中存在着大量不同糖和蛋白质的结合方式,糖基修饰的蛋白质对于多种疾病的识别至关重要。” Tao博士表示,“糖蛋白的检测平台可以用于具体疾病的诊断与鉴定。”
  通过对polyGPA检测技术的测试,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纳米聚合物对于通常情况下都会被常规蛋白检测技术所漏检特异蛋白的灵敏度是常规技术的17-25倍。同时,这种技术也可以应用于尿样中主要癌症相关糖蛋白的识别。
  “对于癌症的诊断与预后来说,生物标志的检测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糖蛋白检测技术平台可以对糖基修饰的蛋白进行精准检测,而大多数情况下,癌症的蛋白标志物都是经过糖基修饰的糖蛋白。” Tao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计划通过他们团队创立于普渡大学科研园区的诊断公司Tymora Analytical Operations来实现这种纳米多聚物蛋白检测技术的临床转化与商业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