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震惊!巨噬细胞竟然可以帮助肿瘤生成血管!

首页 » 《转》译 2016-11-1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一项新研究表明肿瘤中一种叫做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居然能帮助肿瘤形成血管,因此在进行传统治疗的同时,靶向干预巨噬细胞的功能可能是一种抑制肿瘤生长的有效方案。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巨噬细胞可以在肿瘤中穿梭形成一种类似血管的结构,这种结构可以为肿瘤生长提供氧气和养分,从而促进肿瘤生长,而干预巨噬细胞的功能,防止其产生这些管道也许有利于增强抗血管生成药物的肿瘤治疗效果。这项研究于11月11日在线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Martin Friedlander教授为该论文的资深作者,他认为这也许意味着治疗肿瘤的一种新方式。

一种另类的血管

传统观念认为血管壁都是由内皮细胞组成,肿瘤细胞可以诱导内皮细胞生成新血管为肿瘤输送富含氧气和养分的血液,这一过程叫做血管生成。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是所有的血管都是由内皮细胞组成的,肿瘤中的血管样结构可以由非内皮细胞产生,这一现象叫做vascular mimicry,经过十多年的研究,这一现象已经在胶质瘤、乳腺癌、黑素瘤等几种肿瘤中被发现,目前认为这一现象主要由肿瘤中一种叫做肿瘤干细胞(一种具有高度耐药性、可以快速生长分裂并不断分化的癌细胞)的细胞造成。
巨噬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重要免疫细胞,负责识别和攻击外来病原体及肿瘤细胞,然而不少证据表明肿瘤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可以被肿瘤细胞策反转而帮助肿瘤细胞生长。作为免疫系统的重要组分,巨噬细胞虽然可以促进血管生成,但目前为止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巨噬细胞会直接产生血管样结构。然而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巨噬细胞居然可以在肿瘤以及其他低氧环境中形成血管样通道,这表明肿瘤中的巨噬细胞在肿瘤内部vascular mimicry生成微血管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功能,这是一种此前未被发现的功能。

这项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来自普斯医院的肿瘤学家及神经外科医生Faith H. Barnett解释道:这些管道与传统血管的结构有着明显不同。另一第一作者为Mauricio Rosenfeld。通过静脉注射染料去显示正常生成的血管及vascular mimicry管道,他们发现巨噬细胞会快速迁移到氧气缺乏的区域,从而形成类似血管结构的管道,进一步实验研究表明这些管道管壁的组成细胞均表达巨噬细胞表达的表面蛋白标记物,表明这些管道是由巨噬细胞直接组成的。“巨噬细胞能组成三维网状结构。”Rosenfeld解释道。这些管道很小,似乎不足以允许血红细胞通过,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肿瘤部位的低氧环境促使巨噬细胞可以通过这些管道向肿瘤部位输送溶解在血液中的氧气和葡萄糖,这对肿瘤治疗而言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一个可能的靶点

这项研究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目前临床使用的抗血管生成药物在一些病人身上无法成功抑制肿瘤生长。Friedlander认为未来可以将目前使用的抗血管生成药物和影响巨噬细胞功能的药物共同使用以饿死癌细胞,这也许是一种可能的肿瘤治疗干预策略。Friedlander也强调,这项研究不仅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还可能促使研究人员研究清楚巨噬细胞如何影响视网膜血管生成以及眼中的血液流动,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对于患有眼部疾病如年龄相关湿性黄斑变性的病人而言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1/161111130722.htm

Faith H. Barnett, Mauricio Rosenfeld, Malcolm Wood, William B. Kiosses, Yoshihiko Usui, Valentina Marchetti, Edith Aguilar & Martin Friedlander.Macrophages form functional vascular mimicry channels in vivo.Scientific Reports 6, Article number: 36659 (2016).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665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